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武定县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作者:陈彬   来源:武定县财政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武定县财政局是综合管理全县财政收支、主管财政税收政策、制定财务制度,实施监督管理,属县人民政府正科级组成部门。2020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定县财政局主要将全县财政预算、财政决算、财政收支、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地方政府性债务、财政工作情况、财税政策规定以及重大工程及项目情况、需要公开的工作职能职责、政策、办法、文件、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工作实施情况予以公开,全年共发布财政信息348条,接受各级和社会公众监督,促进财政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调整充实武定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组员,加大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力度。明确财政信息与政务公开具体牵头主办业务人员,将财政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财政综合绩效考核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促进工作落实

武定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责任分工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财政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副组长负责对分管股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组织、安排、指导和协调工作;局办公室负责组织牵头和协调各职能股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事项,起草出台全局性的制度、办法及管理措施,收集整理材料、资料及上报工作,负责财政信息统计、汇总、编制上报工作,组织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科技股负责保障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其他管理资金股室负责与本股室有关的财政预算、决算、财政收支、财务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出台政策规定以及重大工程及项目情况、需要公开的工作职能职责、政策、办法、文件、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工作实施情况报告等按规范要求报局分管领导审批由交局办公室进行公开,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扎实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认真开展主要工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组织机构、年度报告、政务动态、财政工作信息等已全部公开。

二是认真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已制定工作方案,已印发《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充实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武定县财政局关于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实施意见》,各股室认真开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网上公开。

三是认真按公众要求落实依申请公开: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办通知要求,对社会公众要求在网上公开的内容进行完整、及时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回应公众关切、让群众满意。

四是认真落实解读回应:我局严格上级要求,对由我局出台财政政策文件认真进行解读,2020年解读了《武定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五是认真落实平台建设:我局没有建设财政信息网站,所有财政信息及需要公开的财政政策、工作动态等全部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都已全部落实工作,达到工作要求。并认真办理和解答123456政府热线。

六是认真落实保障措施:即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绩效考核,达到工作要求。

七是认真开展日常工作。日常工作中,我局主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一是上报工作动态,2020年已上报财政工作动态信息208条。二是认真公开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工作,目前,2020年度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工作已全部公开完毕,全县公开预算计185个,公开内容完整、规范。三是认真公开预算执行和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各股室将需要在网上公开的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下达、资金使用、资金管理要求全部在网上公开。四是认真公开政府债务情况。局债务管理股将上级审核审定的政府债务限额情况依法进行公开。五是认真及时报送各种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86

19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工作重视不够。部分股室和乡镇财政所对财政信息工作不够重视,上报信息较少,有的单位全年无1条信息上报。二是上报的信息质量不高。有的单位只图数量不求质量,工作粗糙;有的照搬照抄,不符实际。三是培训较少,学习培训机会不多。

(二)改进的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全县大比拼考核,并加大分值,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全县全系统学习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素质和工作技能,提高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财政局2020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财政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