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武定县财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要求,我局立足职能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工作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2019年财政预算公开情况我县充分认识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把预决算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来抓。武定县财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要求,2019年,县政府预算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在本级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

一是预算公开情况。县财政作为本级政府预算公开的主体向人民代表大会上报《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政策解读和收支附表(收支分类科目明细到级),财政预算报告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在经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20日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二是“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2019年,除部分涉密部门以外,全县所有单位和部门均向社会公众公开了2019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具体内容是2019年部门"三公"预算说明、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三公经费已经细化到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2019年,在武定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公开了县本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共计268条信息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

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云南省地方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云南省地方批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执行;减税降费情况全口径(包括2019年以前出台的减免税政策2019年继续执行)统计2019年1-10月我县共减免税收9573.67万元。2019年减税降费新政策,截至2019年9月,我县共计减免税费4732.7万元。其中减免税款4467.7万元,降费额265万元。对目前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的征收依据、标准、范围进行再清理和再规范,并继续做好涉企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滚动管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打击非法集资公开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要求,完善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落实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责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楚办发电(2018) 136号) 要求,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切实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和企业内部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及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早防早治,治早治小,力争把非法集资风险处置在萌芽状态。四是认真落实楚雄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楚雄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加快非法集资新发生案件和陈案积案处置,加强联合执法,依法打击乱办金融、违法违规融资或变相融资、非法集资行为,彰显法治力量,有效震慑非法集资犯罪。 五是四是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格准入管理,协调相关部门取缔非法金融机构、禁止非法金融活动、清理查处非法金融业务。五是持续开展好公民投资风险意识教育,依法严厉打击逃废债务、骗保骗赔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处非办”成立了联合检查小组,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筛选的23家企业进行金融风险专项检查。经检查,4家企业正常营业中、8家企业已停止营业活动,9家企业有吸收公众存款行为且未能出示金融许可证或其他相关证件、2家企业法人失联。通过处非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涉嫌非法集资的5家投资公司移交至县公安局立案侦办。截至目前,县公安局移送县检察院2件、移送怒江州泸水市公安局1件、正在追捕犯罪嫌疑人2件。

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环保袋10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自制非法集资告之书,在全县各商场门口、广场、P2P网贷机构等公众集中的场所,张贴告之书200多份,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致中老年投资者的一封信》,进一步帮助群众准确分辨非法吸储、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投资风险识别能力和审慎意识。

三、政府债务公开情况(正在进行年终年度决算)

四、脱贫攻坚公开情况(正在进行年终年度决算)

五、简要总结

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武定县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