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族宗教局

武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5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专抓此项工作。各相关股室根据要求将所需公开的信息报到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报送;并成立有党务、财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专门督促三项工作公开,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按照《条例》及县政府及政务办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县政务办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要求,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和人事调整情况,及时更新调整我局的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和获取的方式,完善目录索引。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主动公开政府机构及主要职责,工作动态,方便群众查阅。群众通过武定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等栏目可以看到县民宗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其他渠道公开。我县属云南省民族宗教工作信息直报点之一,通过云南省民族宗教网地方动态栏目,可以了解我县民族宗教工作动态。同时,我局通过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县民宗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栏形式可了解到我县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相关信息,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中没有虚假、不完整信息,也没有发生需要向社会公众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16条。本单位职能、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及各股室岗位职责;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民族宗教行政审批事项指南和流程、民宗系统重大项目信息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违规违纪投诉举报单位和电话;截至2018年12月30日,我局在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条(其中,公民民族成分管理及《宗教事务条例》方面的政策解读2条),在云南省民族宗教网地方动态栏目发布民族宗教工作动态信息16条;以书面形式回应涉及民族宗教网络舆情关注事项及处置情况4条。

(三)2018年我局做到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内容,本局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其他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都做到了及时公开。但是,没有涉及重要事项公示及规范性文件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备案。

(二)我局接待群众办事的地点主要在局机关。局机关办公场所的建设及工作运行根据县人民政府有关规定落实。同时,我局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到县行政审批管理局上班,配齐办公设备,工作运行遵照县行政审批管理局规定执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达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公众对我局各项行政许可、办事程序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但仍然存在如下的问题:

(一)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关键在主动公开与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的契合点上把握不准,尤其在宗教工作方面,敏感信息、涉密事项较多,存在因主动公开了怕泄密,而且公开不恰当怕被通报批评等顾虑。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股室工作业务量大,有时导致忽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及时撰写、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规范水平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细致,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公开信息时出现一些小失误,比如格式不统一、图文设置不够美观等。

(三)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质量不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有的信息可读性不强,参考价值不高。尤其在更新本级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为了完成指标,直接把中央,省、州主管部门的解读、回应关切复制粘贴,不切实际地照搬照抄,没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解读、回应,没有达到公开效果,反而容易引起误读。

2019年,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策的不断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切实帮助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督促各股室多方面收集、整理平时工作信息,及时撰写报送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本部门的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