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作者: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结合本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狮山大道77号,电话:0878-8711577,传真:0878-8711577,邮编:6516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教育体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扩大民众对教育公共管理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教育体育中心工作、贴近民生需要、强化公开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2020年围绕教育体育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93条,行政许可和其它对外管理工作服务事项18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66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信息1条,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15条,招标采购信息2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件15条,其它信息86条。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二是指定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明确股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承办人,负责本股室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办理,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信息审核和审签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三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和研究布置工作任务;四是制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督促落实。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制定《武定县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的内容、形式、对象、时间进行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任务工作分解到各股室,年终纳入考核指标。形成“工作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四是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制度执行效果。

(三)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更新维护,在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设立公开栏、宣传栏、电子屏,及时发布公开的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四)加大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财务管理办法、重大项目招投标、设备设施采购等信息公开;二是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学生资助的各项资助政策信息公开;三是执行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服务价格公示公开,在显目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教育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公开;五是认真做好教师招聘、流动招考、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六是做好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情况。依照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划片招生和就学保障工作,并向社会主动公开。

(五)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根据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要求,在云南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补充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要素,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将我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向公众提供详细的事项基本要素、办理流程、办事指南及相关表格下载,方便群众办事。2020年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8项,行政处罚15项。

(六)开展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主动宣传、解读。2020年我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了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实施意见》1篇文件政策解读;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武定县教育体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四是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五是明确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责任主体。对收集的舆情信息分类合理处置,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六是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畅通公众沟通渠道,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七)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完善政务网站栏目信息,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二是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全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培训会议要求,调整充实“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建立健全政府“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制度,对交办的事项及时签收、办理、回复。2020年共收到“12345”政府热线办理件14件,按时办结1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7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部分业务股室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质量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