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不断强化业务学习,严格公开程序,确定专人负责,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现就2018年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依法行政的有效载体,作为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有力措施。

1.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郑钧局长任组长,副局长袁光灵、股室长为成员,局办公室配备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切实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责任分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证。

2.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行“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初审,分管领导进行复审,局长终审后方可进行公开。同时加强对保密审查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保密意识。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制定并完善了《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

2.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3.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股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突出职能,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周五职工学习的机会,加强对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加强对人民防空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在武定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全面进行公开,并选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硬的两名工作人员入驻政务大厅,实施“一站式办理”,减化了办理事项,缩短了办理时限,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确保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站规范运转,进一步加强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知情权,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 至 2018年12月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及政务信息36条,公开内容涉及2018年度县住建局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规划管理、城市建设、领导简历分工等方面。设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城市管理办法等。并按月对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信息进行了公示,切实加大了规划公示的力度。

(二)回应解读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政务舆 情,对突发 舆 情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并制定应急预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领导批示制度,由相关股室在规定时限内给予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度为发生与住建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为发生与住建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或投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武定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单位院内全面公开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收入、支出、三公经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由办公室作为承担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处,查阅点设在住建局办公室及档案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2人(兼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事务产生的费用已纳入财政预算。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个别股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些规划和规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增强信息上传的时效性。及时上传公开信息到政府门户网站使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最新动态。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进行公开前的审核审查工作,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新型网络传播工具及平台。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