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己衣镇

己衣镇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作者:己衣镇   来源:己衣镇党政办公室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将我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是围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围绕“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杜绝造谣传谣情况发生,不断提高了群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

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加大该APP的下载使用,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下载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能够通过该APP完成的事项,尽量让群众少跑一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按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不泄密。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向群众普及共卫生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对有关舆情问题,及时反应、正面回应。

四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关政策文件及实施情况,持续做好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做好脱贫攻坚相关信息公开。

五是围绕民生改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我镇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照要求公开。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根据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更新信息动态。

三是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围绕政策制定背景、要求、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进行解读。

四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结合我镇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有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坚持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管理。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做好职责范围内相关栏目内容的审核、报送,坚决杜绝政策错误、方向错误、文字错误等问题。

三是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积极配合县上推进网站改造工作,深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改版升级,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相应内容。

(四)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

一是强化领导。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同其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责任、落实工作。明确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并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不定期对政务公开推进情况上班子会研究讨论。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明确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党政办,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并配有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提高人员素质。坚持信息工作的原则,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利用周一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经常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并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管理有关业务知识,使工作人员对网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专业技术素质。

四是加强考核评估。细化公开评估细则,分解任务,由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员负责统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并根据县上的要求等及时进行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不能满足新形式下的信息服务工作;二是部分站所自觉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未形成,还需继续培养。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学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争取完成县级下达的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围绕县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制定行之有效的公开方案,整合各站所、村委会资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

上一条:己衣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己衣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