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发窝乡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发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可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乡镇信息公开栏目下载(http://www.ynwd.gov.cn/zwgk/xzxxgk/fwx.htm)。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定县发窝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发窝乡发窝街10号,邮编:651605,电话:0878-8861017)。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2021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便签〔2021〕181号)文件要求,制定发窝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务动态、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2021年度发窝乡通过武定县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38条。

(二)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

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武政办发〔2020〕11号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2021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便签〔2021〕181号 )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便签〔2021〕260号)等文件规划部署,根据发窝乡已实施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细化方案,进一步规范完整公开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七彩云端、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与各村委会村务公开有效衔接,指导村委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通过村民微信群、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三)舆情回应情况

制定发窝乡政务舆情回应制度,依照公开透明、分级负责、科学有效、双向互动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推进政务微博、微信与政府网站的联动和互补,发挥新媒体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等方面的作用。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发声予以澄清。通过草拟回应舆情信息、报县上审批、审批后发布信息回应等程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2021年度,发窝乡舆情回应1件。

(四)开展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严格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2021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便签〔2021〕181号 )工作要求,开展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讲解发窝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内容,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工作考评制度,规范栏目信息主体单位发布信息的操作流程,对工作内容重点进行了强调,进一步增强了乡级各部门、各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及具体负责同志的业务能力和公开意识,做好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

(五)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制度管理。

建立健全发窝乡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管理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覆盖常态化监测机制、专人负责制度、预警机制和应急响应方案等环节,防控政务信息渠道安全风险,提高应对网络信息安全事件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发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加强”:一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和实用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的管理与维护有待加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部门、村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加大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性,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加强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发窝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发窝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