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田心乡

田心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田心乡人民政府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田心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index.htm)。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田心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田心乡田心街1号,电话:0878-8864000,传真:0878-8864008,邮编:65160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公室精心指导下和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依法、便民、高效、廉洁、透明”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强化督查,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取得新成效。现将2022年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有助于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有助于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鉴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按照《条例》相关公开要求以及县政府办公室相关发布要求。一是我乡及时更新完善领导信息、田心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田心乡机构职能、田心乡概况、田心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内容,按时规范发布田心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预算执行(田心乡关于2021年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公开)等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发布我乡动态信息、通知公告(田心乡2021年扶贫项目资产公示)等信息,动态信息发布未出现每个月发布量为零的情况。三是所有信息发布皆按规定操作,信息页面皆显示发布时间、表明信息来源、正文字体格式皆按统一要求,做到规范、统一、完整、准确。四是我乡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截至12月31日,我乡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二)解读回应方面。我乡加强对政务工作全面公开、对政策和文件等精准解读。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疫情防控等热点舆情,利用村组微信群、广播、入户宣传、赶集天集中宣传、粘贴公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做到及时快速的向群众公开及解读相关政策、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疫情防控、住房、就学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切实提升政策知晓率,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

(三)平台建设方面。一是“12345政府热线”是百姓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政府听取民意的重要窗口、加强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平台。我乡积极畅通诉求渠道,不断提高“接诉即办”的能力。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乡通过“12345政府热线”共受理工单15件,接单后乡干部都能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够及时有效的得到解决,15件工单已全部办结,未出现逾期的情况。进一步使政府热线发挥好了桥梁纽带作用,确保热线接通率和群众满意率。二是田心乡建立了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各村、各中心(所)、各部门平时皆可根据相应部门职能,为群众解答疑问、政策咨询。

(四)组织保障方面。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站所负责人和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领导、组织、实施、推进工作,并将工作职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办公室抓执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为工作高效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召开工作部署会3次、工作汇报1次,工作培训1次,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做好更新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检查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对公开发布、保密工作、是否规范、错字漏字等情况逐项进行梳理,及时查缺补漏,按时规范按要求确保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切实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对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不泄露个人隐私。

(五)公开方式。我乡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利用网站公开外,增大村组微信群、宣传栏、公示公开栏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各部门单位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还充分发挥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扩大信息传播渠道和范围,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突出重点,多方位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知识的学习培训要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宣传、引导有待加强,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积极扩大主动公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突破口,从群众视角着力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提高政民互动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政府工作推进落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注重隐私保护,平衡利益诉求,既要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也要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认真加强对《条例》及上级下发的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务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缺补漏。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宣传。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监督工作,努力营造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群众参与度,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通过公示栏、微信、广播、培训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我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务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田心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田心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田心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