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田心乡

田心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落脚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务院、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田心乡加强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一)基本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信息34471条。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20条,武定手机快讯公开75条,为民服务站综合服务平台政务公开15624条、党务公开18752条,编发田心脱贫攻坚信息4期。

(二)重点工作

云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公开165条,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公开301条,公开规范性文件7件。

公开信息内容涉及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财政收支情况、农业生产情况、综治维稳工作开展情况、群众诉求案件处理情况、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各个时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

二、工作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乡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召开8次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持续深化政府转型的基础,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乡政府和站所、村一级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乡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政府和各站所、各村委会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调整配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其中,今年9月份我乡再次调整充实了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乡政府和各站所、村委会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用纪律教育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增加政务村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三、工作短板

全乡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不够。表现为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全乡干部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四、工作改进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县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田心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5日

上一条:田心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