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插甸镇

插甸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作者:申翠玲   来源:插甸    点击:[]

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文件要求,插甸镇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申翠玲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项负责我镇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一)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

在镇人民政府内设置干部职工身份公开栏,向社会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信息;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县、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公示等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

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将符合政务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截至2018年12月15日,全镇共上传信息56条,其中动态信息1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职能30条,领导信息11条,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1条,应急演练实施方案1条。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理清权责清单,年内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权责清单。

(四)积极应对网络咨询留言

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同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留言管理,2018年,我镇尚未收到关于我镇的政府网站留言。2018年10月,关于我镇古普村委会古都艾的林权纠纷微博舆情,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经我镇党政领导和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后已撤贴,经县信访局、林业局、国土局、农业局等主管部门主导协调,该纠纷现已答复。

(五)突出重点,向群众开展政务公开

在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低保评定、C、D级农村危房改造、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印制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告知书、非洲猪瘟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在全镇各村张贴并向广大村民发放,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

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配备了镇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镇在哪吐等12个村委会建有为民服务大厅、配备专职代办员、设有村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加强对各村的业务指导,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

(七)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

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仍有差距。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2.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性仍需加强。目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还是缺乏持续性,特别是当前我镇脱贫攻坚、C、D级危房改造工作任务较重,所以政务公开工作难免出现各阶段开展不平衡的情况。

3.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仍有待提升。由于我镇负责政务公开岗位的具体业务人员流动性较强,业务人员参训少,业务不熟悉,所以难免出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学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争取在2018年12月底前如期完成县级下达的100条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3.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围绕县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制定行之有效的公开方案,整合各站所、村委会资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4.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

                                                                                                                                                                          插甸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4日

上一条:插甸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插甸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