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插甸镇

插甸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插甸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插甸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插甸镇插甸街105号,电话:0878-8833108,传真:0878-8833114,邮编:651606)。

一、总体情况

插甸镇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要点分工,制定下发《插甸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插政通〔2021〕56号),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领导完备,工作机制健全

我镇成立了以镇长宋春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李葆文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党政办负责人王银丽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项负责我镇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由镇人民政府镇长和分管副镇长齐抓共管,精心配备业务人员,以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1.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

在镇人民政府内设置干部职工身份公开栏,向社会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信息;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县、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公示等政务信息。对公示栏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及时发布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

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将符合政务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镇共发布信息120条,其中公示公告2条,党史学习教育信息23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7条,党员教育培训信息9条,防灾减灾工作信息17条,镇情概况1条,其他新闻动态信息46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领导信息12条。

3.积极应对网络咨询留言和舆情处置

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同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留言管理,2021年,政府网站留言0条,12345政府热线回应群众诉求27件次。

4.突出重点,对群众开展政务公开

在村两委换届、低保退评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印制道路交通安全政策宣传册、国土三调政策告知书、村两委换届等宣传资料在全镇各村张贴并向广大村民发放,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5.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

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设置专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了镇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镇完善12个村委会为民服务大厅设置、配备专职代办员、在设有村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加强对各村的业务指导,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6.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

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插甸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搜集渠道不畅、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2022年我们将持续紧扣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严格按照省州县各级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到: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参与率。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对相关业务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掌握政务公开的流程、渠道,明确政务公开各项内容的公开时限、保密措施等,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注重加强与上级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向示范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做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插甸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插甸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插甸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