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猫街镇

猫街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6日   作者:   来源:猫街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猫街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内容,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管理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猫街镇通过武定县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公开范围涉及基本概况、机构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政策解读、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

(二)政府信息管理建设情况。

1.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对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和调整,明确一把手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中心站所、村委会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日常工作中,指定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事务的处理等工作,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同时,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加强公开信息分类管理。为保证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注重人员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确保公开内容更充实,公开时间更及时,公开重点更突出。

3.抓好公开信息各种形式。依托政府网站,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完善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同时做好其他基本政务信息公开渠道,2020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准确和最大限度地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力求信息公开各个渠道的畅通。

4.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对各中心站所、村委会等的信息公开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主要包括: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依申请答复的文件数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以便及时总结经验和改进不足。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推进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信息、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财政等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主动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猫街镇信息,方便了群众获取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材料,通过转发权威解读稿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释疑解惑。

(五)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猫街镇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政务公开信息依托“武定县人民政府”这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平稳有序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专栏新建、整合、迁移等工作,做到及时更新,严格审核,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准确性。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平台诉求件办理工作,今年来共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诉求事项23件,及时查阅率100%,及时回复率100%。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注重收集报送各类网络舆情,建立了一整套网络舆情处置方法,大到社会风气、安全问题,小到百姓民生都做到及时反应并有效处置。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本年度未收到申请公开。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八)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同时,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猫街镇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两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机关站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不到位。部分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不到位,导致部分信息不能准确、及时的公开,政策解答回复不及时。

(二)下步工作打算。在2021年工作中,猫街镇将强化保障、持续着力,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能力,现将初步计划安排如下:

一是强化对政务公开业务的学习。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继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各部门实施政务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中心(站所)及其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问责。做好政府网站运维工作,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

三是加强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猫街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猫街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猫街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