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猫街镇

猫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编制猫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回应解读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等7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猫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猫街镇猫街街面1号,邮编:651607,电话:0878—8860066)。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条例》和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武定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优化信息公开实行、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推动作用。

(一)完善领导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为保障猫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施行,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负责处理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事务。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保障制度,规范公开操作。严格按照2014年出台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9个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及时向政府网站报送政府文件及领导讲话、领导活动、政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公开征集事项、政务督查等文字、照片动态信息。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和主动公开时限,同时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和维护,确保网上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准确,确保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公开,建立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不断探索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积极推进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稳妥有序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建立健全预决算信息公开定期统计和汇总上报公开制度。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都在信息公开门户(部门)网站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全年全镇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2条。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深化征地拆迁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县人民政府重点督查的几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各类项目信息的公开,全面做好项目的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深化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学校校园广播及宣传栏等形式,全面公开学校基本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等内容。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做好科技项目立项前公示,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客观评价项目的执行效果,确保科技计划项目顺利实施;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各医疗机构认真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及时公开收费信息。医院均在门诊、住院收费窗口和主要检验检查项目处设置收费公示栏,在门诊大厅设置滚动显示屏,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患者权益。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按照谁调查谁公开的原则,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动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提高政府信息的公信力、透明度,减少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数。镇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窗口,并向社会公布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对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所履行职责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导致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部分单位职能和人员的变动后,导致工作职责交叉和管理盲点的问题。三是政务信息查询系统维护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由于信息查询系统是涉及单位所有业务的综合性系统,需要整理的信息量很大,加之部分单位的信息收集整理人员业务技术与工作需要存在差距,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步工作计划。一是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二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猫街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猫街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