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猫街镇

猫街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猫街镇人民政府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发办〔2019〕33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将我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中心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发布。

2、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准确发布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对政府部门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2、因政策文件出台引发的舆情,牵头起草部门应积极组织回应。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释疑解惑。

(三)创新解读回应方式

1、积极探索运用在线访谈、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惠民政策明白卡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展现形式,多方位、立体式对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措施,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2、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既要及时,又要言之有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避免自说自话、答非所问,引发次生舆情。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武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预期效果等,并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事项,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各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

2、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3、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主动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助力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二)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建设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

(二)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12345政府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知识库,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切实解决政府热线电话号码多、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强化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严格核实数据、文字,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报告可读性。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本乡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上一条:猫街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猫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