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发展改革局

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县发改局    点击:[]

2019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等文件精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围绕重点工作加强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武定县发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并落实工作1名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股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截至11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0余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依法依规明确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并注重公开实效;依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公文的公开属性,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未公开的及时公开。

2.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截至目前,未因信息公开而发生泄密和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着力加强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

1.推进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执行《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截至11月底,解读2次,即:解读《武定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武定县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

2.推进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我局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到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三)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本年度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共公开了17条项目信息。

2.推进价格监管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成品油调价、教辅资料、教科书、降低一般性工商业电价等一系列调整收费价格的政策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双随机”抽查公开。

(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1.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推进依申请公开。我局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表格、说明等。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五)强化权力监督,深化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1.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2019年由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件。

2.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了《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权责清单》,向社会明确了我局权责事项名称推进、事项类别、法律依据等信息。

3.推进政治生活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政治生活,可以提高政府公信力,应当及时公开。我局公开了党总支(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活动情况和工作动态。

(六)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做好政府热线“12345”平台日常值守及受理,截至目前,我局按要求程序、时限受理事项1件,所答复内容满意。

三、存在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有时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

(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仍有待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有的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加大公开力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增强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学习,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发改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