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猫街镇:“葱”满幸福味 小葱大产业

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作者:武学成 张义能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猫街镇立足当地独特的土地、水利、气候、交通等资源优势,主动为群众找路子、谋发展,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香葱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小香葱种植成了大产业。

这些天,猫街镇汤郎村委会香葱种植基地的小香葱进入了采摘期,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小香葱长势喜人,微风吹过,一阵阵葱香味儿扑鼻而来,200多名务工村民正忙着在田间劳作,到处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

“2021年9月份我们到武定县猫街镇流转了100亩土地 用于发展小香葱种植,小香葱一年可以种四季,每季的产量在两吨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国内的一些主要城市。”云南宏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有才告诉记者。

董文翠是猫街镇汤郎村委会汤郎大村村民,是一个有着8口人的大家庭,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夫妻二人只能留在家里。收获小香葱给她就近务工提供了机会,一大早她就和50多名同村村民来到基地采收香葱。

“一天能赚到100到150元,一个月下来能赚到3500到4000,在家门前打工,又能带小孩,也不耽误做活计”董文翠说。

产业有效益,村民有收入,香葱种植基地的建立,让附近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有300人左右来我们公司这里务工,每季从种植到采收完毕,要发放工人工资200万元左右”公司负责人沈有才介绍。

村里建起种植基地,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务工收入,通过参与种植、管理,也学到增收致富的技能,同时,土地流转费用也给群众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猫街村委会仁兴村村民 李鹏雁和笔者算道:“我家流转了三亩土地给他们,1500元一亩,土地一年就有四千多块呢收入,而且租金每年都是逐年递增,一亩增加五十块”。“我们汤郎村委会土地流转了800多亩,流转资金是每亩每年在1000到1500元左右,涉及农户是638户,流转费用全年是120万左右”汤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胡茶凤说。

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链,现如今,猫街镇的小香葱产业初现成效,形成了集种植、冷链、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通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猫街镇高原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区“一体两翼”已基本成型,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真正帮助群众实现多元化、长效化、稳定性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武定县:荷兰豆变身“黄金豆”
下一条:武定:长青村种植金雀花富了口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