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县田心乡土瓜地里刨出“致富果”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作者:   来源:田心乡人民政府    点击:[]

秋尽冬始,万物收藏。走进武定县田心乡火嘎村委会小团山村,只见人们热火朝天的刨着地里的土瓜,一堆堆扁圆白黄、整齐好看的土瓜堆满在地里,令人垂涎欲滴。

时下,正是武定县田心乡火嘎村委会800余亩土瓜喜获丰收的日子,由于当地土瓜个头大、卖样好、皮易剥、肉质甘甜,深受欢迎。每年十一月份,刚一上市的土瓜就被来自武定、罗茨、禄劝等地的采购商一抢而空,供不应求。得益于优越的气候条件,火嘎村委会的土瓜比起其它地方要早一个月,因此很畅销。

“现在我们村的土瓜基本不愁卖,前几天就有老板打电话来预订了,每公斤2块钱,今年我家种了10亩土瓜,每亩能挖出2.5吨,每亩除去籽种、化肥、人工等600元成本,将近能有4万多元的纯收入!”谈起土瓜,火嘎村委会小团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陶志学满脸喜悦。

近年来,火嘎村依托当地连片土地较多、光照充足、土质松软、透气性强等天然优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扩大土瓜种植规模。为了让土瓜种得好、管得好、长得好,让村民们走上又快又稳的致富路,火嘎村委会结合“四万三进”活动开展,积极引导农户科学种植、管理、除草,形成规模化连片种植,不断提高土瓜的产量和品质。“除了烤烟种植地外,我们尽量让剩余土地连成片种植土瓜,今后,还计划打造火嘎土瓜连片种植示范基地。”火嘎村党总支书记李洪文说。

据了解,该村全年种植土瓜面积达800余亩,预计实现总产值350余万元,将带动15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土瓜种植成为了当地村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扩大土瓜种植规模,加大对市场动向的研究力度,把土瓜商标化,打开销路的同时,也打响特色产业品牌,走出一条具有火嘎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上一条:武定特产:“环州一号”小锅酒
下一条:武定县发窝乡:冬桃成为群众增收“金果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