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狮山镇:小小樱桃变身“脱贫致富果”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作者:董 莹   来源:狮山镇    点击:[]

产业扶贫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只有依托产业发展,才能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群众持续增收,彻底拔掉穷根。近年来,狮山镇凭借当地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把发展樱桃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采用政策引导、典型引路、技术扶持等措施,鼓励村民种植樱桃。

时值四月,正是樱桃成熟收获的季节,在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村的樱桃园里,又红又亮的樱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旅游,流连忘返。

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下,51岁的杨文贵正提着篮子忙个不停。“以前种苞谷一年收入也就2000来块,只够全家人糊口。现在种上了樱桃,收入多了,新房子也盖起来了,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杨文贵于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10亩樱桃,年收入已达10万元,2014年顺利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三月赏花,四月赏果,樱桃可谓是水果中的短跑冠军,“任性”地在春天便将果实奉献给人们,且价格较好。考虑到这一特点,狮山镇党委、政府以及古柏村“两委”积极探索,为山居群众趟出了一条产业“腾飞”新路子。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居片区211户群众在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陆陆续续种植樱桃3500亩,年产量200余吨,产值400多万元,人均增收4200元。通过种植樱桃,山居208户91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致富。

 

      为了大力发展樱桃生态观光农业,倾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山居片区村间道路均实现了硬化,同时建成3600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为樱桃销售提供了坚实保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自打樱桃上市以来,每天慕名而来的销售商蜂拥而至,村民每天销售樱桃400公斤左右,每公斤可卖到35元,今年的樱桃收入会比去年好。”古柏村委会副主任孙进强说。

据悉,该镇种植樱桃共计2万余亩,近年通过举办大石房、山居樱桃节活动,不仅打响了全镇樱桃的品牌,且拓宽了樱桃的销售渠道,形成了一条高产出、高效益产业链条,小小的樱桃变成了群众的“致富果”,为脱贫攻坚“强筋壮骨”。

上一条:云南武定县:谷香鱼肥生活美
下一条:发窝乡四项举措拓宽冬桃销售渠道确保桃农增收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