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东坡傣族乡成功举办2023年“四月八”民族传统泼水节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毛智鹏   来源:武定县东坡乡    点击:[]

2023年5月25至27日(农历四月初七至初九),武定县东坡傣族乡成功举办“四月八”民族传统泼水节。

由于疫情原因,东坡傣族乡“四月八”泼水节已经停办三年,本地及周边各族群众期待重启“四月八”泼水节的心情比东坡的天气还要热烈,因此,东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俗节庆活动,提前筹备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多个工作组,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障。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部分县级单位及周边乡镇的支持。

本地傣族群众文金印说:泼水节是傣族群众最隆重的节日,每逢泼水节,各族群众载歌载舞,互相泼水,互祝吉祥。人们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呼喊“水!水!水!”,鼓锣之声响彻云霄,“泼湿一身,幸福终身”!祝福的水花四处飞溅,场面十分壮观。今年的泼水节比以往活动更加丰富,不仅有传统民俗的传承,也有像捉鱼捉鸭子和跌脚晚会这样的新鲜节目,老少咸宜,我们在节日里感觉很放松、很幸福。

东坡街上,来往群众互道祝福。本次泼水节开展了系列民族欢庆活动,让本地及周边各族群众都能参与其中,来了就是东坡人!

在中小学生嘎光舞表演环节,来自东坡中学、东坡小学的同学们朝气蓬勃、天真烂漫,用整齐划一的舞步勾勒出傣乡魅力。

在祭龙祈福仪式上,随着乡人民政府乡长李蒋培宣布仪式开始,东坡乡党员干部职工和本地群众共跳嘎光舞取水,祭龙祈福仪式完毕后,泼水狂欢正式开始。

在傣族美食长街宴上,嘉宾和群众汇聚在白马口新村,傣味菜肴上齐,四方宾客共同品尝美食,沉醉在浓浓的民族风情中。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本次“四月八”泼水节准备了丰富且趣味十足的健身运动,让群众在农忙之余丰富兴趣爱好,加强了与周边乡镇的交流互通,增强了本乡镇各族群众之间的友谊纽带。

在篮球比赛上,东坡乡各村委会和东坡乡政府机关、东坡中学、东坡小学共11支队伍参赛,此外,县委办、田心乡、万德镇、环州乡也受邀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地角逐,各参赛代表队均展示出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最终以赤叨村委会、政府机关代表队、田心乡代表队分获前三名。

在拔河比赛上,共11支队伍参加比赛,各村各单位均派出了最有实力的选手,在比赛中,各位队员紧拉一根绳、凝聚一股力、共齐一条心,现场加油助威声一浪盖过一浪,气氛十分热烈。最终达卧村委会、东甸村委会、政府机关代表队分获前三名。

在趣味捉鱼捉鸭子环节,选手们各展拳脚,有的手脚并用,有的急速狂奔;鸭子们双腿一蹬翅膀一拍,就让在场观众和选手感受到“涡轮增鸭”的实力,现场欢笑声与助威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东坡乡以传统民俗节日为媒,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旨在把东坡乡优质资源、潜力资源推介给周边县市投资商,有效拓展东坡乡招商引资渠道,实现更宽领域发展。

在东坡傣族乡勐傣金湾旅游开发造船开工仪式上,云南濠杰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龙贵进行讲话,乡党委书记文建华致辞,随后乡党委书记文建华、乡人大主席李继舜和云南濠杰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龙贵为开工仪式剪彩。

随着充满祝福的水和酷热的气温一同浸满现场各族群众的全身,东坡傣族乡2023年“四月八”泼水节在全民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我们明年再会!

上一条:武定万德“二月八”民族体育文化节
下一条:东坡傣族乡超万人欢度“四月八”泼水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