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武定县:非遗展演绽放华芳感民众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作者:白袁张   来源: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感受文化魅力,享受非遗华芳。近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武定县体育广场举行。

在启幕现场,彝族酒歌、武定银饰、彝族服饰刺绣等颇具特色,个个展示台热闹非凡,尤其是“彝族酒歌”展台人头攒动,前来欣赏、领略酒歌的群众接撞而至。“这碟酒歌收集的酒歌很全面,首首酒歌都展示着彝族人民的好客和豪爽,我要把这些酒歌传承下去,让年轻人都会唱。”68岁的李大爷挤到了“彝族酒歌”展示台,拿了2碟“彝族酒歌”,如获至宝,笑得合不拢嘴。

武定彝族酒歌是彝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彝族各支系间世代密切交流、融会贯通、相互渗透的艺术珍品,被誉为“天籁之音”,在许多社会场合中起着“以歌代言”的功用。2008年6月,武定彝族酒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湿地公园网红街”,观众挤攘不开,《彝家酒歌香飘四方》拉开了非遗展演的帷幕,《火塘谣》、《让你听懂你的语言》、《彝族敬酒歌》、《苗韵》跌宕起伏、酣畅淋漓,意犹未尽。《酒歌联唱》将非遗演出带入高潮,台下观众情不由衷,和台共唱,酒歌声高亢连连,欢呼雀跃,场场非遗表演掌声不绝,让观众们如痴如醉,让非遗迷和文艺迷们过足了瘾。

据悉,非遗展示展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展示体验的活动,将“非遗购物节”融入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中,以传统酒歌、传统工艺、传统美食等进行展览销售、活态展示体验,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促进乡村文化兴盛,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建立“全民非遗、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理念,把非遗融入旅游,建立“数字非遗”,为非遗资源的保护开辟了新的路径,为旅游市场的开发提升了发展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分管文化和旅游的张美权副县长告诉笔者。

此次展示展演活动只是该县罗婺文化巡礼展的一部分,该县将“非遗+戏曲”送到千家万户,聚力打造“非遗+旅游”,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让非遗薪火代代相传。

上一条:赶快收藏!2022年楚雄彝族火把节攻略来啦
下一条:一支笛子一路歌 翩翩裙角翻起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