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发窝乡: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彰显彝乡“生态美”

日期:2021年10月16日   作者:万春贵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武定县发窝乡境内居住汉、彝、苗、傈僳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是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乡平均海拔2200米,年平均气温15.1℃,年均降雨量900—11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81%,是环保部命名的“国家级生态乡镇”。近年来,发窝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政策,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群众依靠生态资源实现增收致富。

种好林,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和陡坡地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林果,“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退耕还林8615.7亩,补助资金1362.976万元;完成陡坡地治理3298.8亩,补助资金494.82万元。以冬桃、石榴、青花椒和核桃为主的绿色林果业成为群众致富的“助推剂”。

护好林,选聘护林员285人,组建20人的专业扑火队,全力以赴管护好32.02万亩森林,全面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聚全乡1.4万干部群众植树护林的合力,持续守护发窝乡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用好林,群众依靠生态资源发展优质肉牛、黑山羊养殖,用好林下丰富的野生药材、菌类和食用植物资源,树花、中草药、野生菌成为帮助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发窝乡代家村村民代自忠表示,“现在增收渠道很多,地里的冬桃、山上的野生菌,树上的松包……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得好。”

“近年来,发窝乡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力度,2019年12月,发窝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9月,乍基村委会、大西邑村委会被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一批省级‘森林乡村’。今年,我们申报了山品、阿庆争两个省级‘森林乡村’,‘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动员群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让发窝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人更富。”发窝乡副乡长陈光林说。

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是发窝乡两大特色,发窝乡将进一步找准定位、突出亮点,以更实的举措抓发展,努力建设“魅力彝乡·生态发窝”。

上一条:武定:菊花开后百花杀
下一条:云南武定水城河:定格在秋日里的山水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