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爱心超市小积分点燃乡村振兴“一把火”

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作者:李文武   来源:高桥政府    点击:[]

走进高桥镇西菊拉村,道路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春节前的高桥镇西菊拉村,13位村民兴高采烈地来到村爱心超市,利用积分兑换油、米、毛巾等生活用品,在爱心超市小积分的激励下,往日无人做的村间卫生、护林防火、工程项目监督、公路养护、河道治理等工作、现在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大家争着做公益事业,然后利用公益积分到村爱心超市兑换实物。

 

每年春节、七一等节日前,各单位干部都纷纷带钱带物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慰问,年复一年的送钱送物,一些群众等靠要思想滋生,自强诚信感恩意识下降。一些群众对没有任何付出就“白得”的东西不会珍惜,甚至出现一些比谁“白得”到的钱物多的怪现象。村中公益事业无人做,卫生脏乱差,国家实施的水、电、路等项目无人管,国家投入资金建设活动场所、公测、卫生室等,因村中没有公共用地,群众对占用自家承包地漫天要价等而推不动,实施不了。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因没有村集体经济,村组干部说话无人听,干事无人帮,村集体的凝聚力严重减弱。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我们画出了一幅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好画卷。农民作为农村的主人,乡村振兴首先要把农民振兴起来。高桥镇改变以往送钱送物到群众,关爱变成养懒人的情况,在村委会建立“爱心超市”,将干部捐赠资金购买米、油、香皂、毛巾、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将村中卫生治理、河道管护保洁、公路养护、项目监督、村活动室管理等公益事业细化为积分,参加1次村环境卫生保洁记积分10分,参加1次村中公路养护记积分20,按照10分积分兑换10元钱以内的实物,20积分兑换20元钱以内的实物,每月将积分在村中公示后集中兑换一次。

西菊拉村爱心超市建成2个月来,参与群众从第一次兑换的7人,增加到第二次兑换的13人。如今的西菊拉村村内卫生干净整洁,河道清洁流畅,公路有人养,活动室有人管。群众的公益心不断增强。

目前,爱心超市已从西菊拉村探索延伸到石腊它、弯腰树、马鞍等村委会,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上一条:高桥镇产业发展突破瓶颈
下一条:狮山镇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和基础薄弱村提升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