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紧盯目标不放松 起好年初第一步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作者:李作强   来源:白路镇毕家驻村工作队    点击:[]

      新年伊始,毕家驻村扶工作队、镇挂包干部和村党总支紧扣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全县誓师大会精神和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保持定力、勇于担当、自加压力,统筹推进全村扶贫 攻坚工作,在2019年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新年伊始,镇挂点领导、村“三职”与驻村工作队静下心来,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 攻坚工作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领会近年省、州、县扶贫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村情、贫情,全面深化对扶贫 攻坚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做好扶贫工作不仅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更是全村1300多名彝族、傈僳族等名少数民族群和157户贫困户的企盼和需求,决心立下愚公移山志,以宽厚的心态,对群众、对工作唯实唯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措施推进扶贫 攻坚工作。
       二是帮扶措施再细化。去年12月以来,村“三委”与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紧盯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的地方,对全村329户农户逐一开始进排查和入户走访,对每户的住房、收入、思想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仔细排查每户群众的难点和痛处,换位思考,对标对账对户制订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因户因人施策。对思想上有困难的,开始着手加强走访和引导,逐一打开他们的“心结”,全力给予帮助化解;对一时生活上有困难的,利用1万元的工作队经费,为41户群众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物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帮助传送到群众中;对患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五保户等困难人群,在1月3日专门召集村“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逐户逐人讨论分析和审议,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确有困难的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在产业发展上,加合村情,完善产业发展思路,强化致富带头人、生产能手的培养和引导,成立毕家众鑫养殖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壮大青豌豆、烤烟种植,引进甜脆玉水、蕃茄等蔬菜种植,积极发展肉牛、本地山羊等养殖业,同时,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引导和跟踪问效,形成富裕户带贫困户、优势产业与传统产业共同发展、种养殖增收+务工增收的模式,逐步显现产业在扶贫中的效应。
       三是工作推进再加力。统筹好村委会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精准发力,各项工作做到部署一项全面完成一项,不留盲点、不留“尾巴”。一是全面完成了全村300多户农户的房屋标识喷涂工作,做到不漏户漏房。二是严格标准要求完成驻村工作队的测评考核。驻村工作队员在认真总结全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县、镇联席办的工作要求和步骤,在会议上时行公开述职,报告一年来的履职、思想和作风情况,组织贫困户、非贫困户和村“两委”成员、村小组长和党员代表50多人进行民主测评,广泛听取民意,不断改进工作。三是集中开展 “感恩教育”。利用低保评议和工作队测评等时机,专门进行了集中性的感恩教育,耐心细致地讲解脱贫攻坚政策,介绍开展脱贫攻坚带来的发展变化,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传递扶贫工作正能量,让群众知恩感恩、爱党爱国,增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物质、思想和行动都脱贫。

上一条:情系彝乡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云南宇邦保安公司昆明分公司向我校捐赠冬衣及图书
下一条:插甸镇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暨脱贫攻坚表扬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