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省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之二: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作者:转自云岭先锋   来源:插甸    点击:[]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省委组织部驻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哪吐村扶贫工作队以全省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以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部署要求为统领,着力建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堡垒,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强党总支,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村党总支是脱贫攻坚一线的火车头和指挥部,党总支强不强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配强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配合镇党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组干部,着力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针对村组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认真开展村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建立后备干部名单,逐一分析研判,把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统一纳入到镇党委青年人才党支部进行跟踪培养,搭建村组干部“蓄水池”,发现和充实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组干部队伍中,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严管厚爱。严格村组干部管理,党总支书记与村组干部定期开展廉洁自律集体谈话和个别提醒谈话,推行年底村党总支书记向全体党员述职、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向村党总支述职的“双述职”制度,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厉行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心关爱村组干部,结合国庆、中秋双节对村组干部进行集体慰问,看望住院村“三职”干部,定期慰问高龄和生活困难党员,协调云岭先锋杂志社向党支部书记、党员赠送党建读物,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是提升治理能力。认真督促村“两委”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督促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两委”干部行使权力,全面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提升村级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基层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盘活老木坝村闲置的老办公用房、哪吐村集体生猪养殖场等资产,新建哪吐村光伏发电站,每年为两个村创收不少于6万元,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难题。

建好党支部,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送钱送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从党支部组织设置、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入手,着力建强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针对两个村部分村民小组党支部软弱涣散、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实际,经驻村工作队和党总支认真研究,与相关同志个别谈话,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投票选举,报经镇党委同意后,将两个村原有的17个党支部撤并优化为13个党支部,对新合并成立的党支部,指定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用3个月时间进行帮带,督促党支部议大事、定大事,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严肃组织生活。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三职”干部分片包组联系指导村小组党支部制度,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会议,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指导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带头给支部党员讲党课,让党支部活动真正“实”了起来。拓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渠道,建立村党总支和各村小组党支部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最新要求和党组织活动情况,及时上传各党支部开会学习、打扫卫生、集体劳动等照片,在全体党员中营造了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建强活动阵地。配合县委组织部实施村民小组党员活动阵地覆盖工程,两个村分片新建7个标准化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每个活动场所均配套公共厕所、牌匾标识、旗杆国旗、党旗党徽、桌椅板凳、高音喇叭、餐具灶具等必要设施,对每个场所进行了美化。研究制定《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管理办法》,推行支部党员到活动场所义务值班服务群众制度,按照“一室多用”的思路,把活动场所建成集党群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综合服务、文体娱、客事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充分发挥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综合功能,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阵地。为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每年年终两个村党总支都要开展优秀党支部评选表彰工作,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使党支部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打造先锋队,增强脱贫攻坚内动力。脱贫攻坚,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空洞口号,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得到位,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效和群众的幸福生活。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着力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一是打造带头致富先锋队。在产业推广过程中,群众需要看见实实在在的收益才会参与发展,这个时候,党员站了出来,带头养生猪、养土鸡、种蔬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群众看到后纷纷加入进来,产业发展了,群众也致富了。老木坝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张自福家以前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和养猪,经济效益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支持鼓励下开始试种反季节蔬菜和青豌豆,每年每亩可收入8000至10000元,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在他的带动下,群众也纷纷加入进来,目前整个自然村已发展200亩反季节蔬菜和青豌豆,群众收入不断提升,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二是打造环境整治先锋队。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坚持抓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思路,在村容村貌整治中,由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投工投劳修缮扩宽村间道路,打扫村内环境卫生。目前,老木坝村、哪吐村20个村民小组中,14个村民小组采取每周固定时间打扫环境卫生,6个村民小组采取分段到户的方式进行环境整治,已形成常态,以前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和牲畜粪便成了过去式,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三是打造移风易俗先锋队。由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组织群众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在全体党员群众中开展带头致富、敬老爱幼、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十个一”评比活动,推行党员带头集中过“火把节”,厉行节约操办红白喜事,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参加会议、交纳党费、集体劳动、带头致富、移风易俗等情况作为积分评定依据,年终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使党员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的先锋模范。

通过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老木坝村、哪吐村的党总支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党支部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先锋队,为两个村如期脱贫出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上一条:插甸镇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暨脱贫攻坚表扬大会
下一条:武定县交警大队派驻中村村委会扶贫工作队把山货变成俏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