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舞动燃情火把 相聚白路盛会——遇见楚雄·燃情白路“第二十二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白路火把节”火热开启

日期:2023年08月09日   作者:   来源:白路镇人民政府    点击:[]

“舞动燃情火把·相聚白路盛会”,8月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白路火把节火热开启,四海宾朋齐聚于此,共同领略璀璨神秘的毕摩文化、激情洋溢的文艺演出、回味无穷的地方美食、激情澎湃的赛事、热情豪迈的彝族酒歌以及精美绝伦的彝族刺绣。

当天中午13时许,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普正祥出席并宣布开幕。白路镇火把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拉开火把节活动的序幕。

在毕摩祈福以及酒歌联唱声中,一个个独具民族特色的节目相继上演。独唱《彝山情》《彝家迎客三杯酒》《迎客歌》《火把恋歌》《你是我的阿老表》以及舞蹈《白路火把节》《傈僳欢歌》《彝山杜鹃红》《祝福祖国》等节目精彩纷呈,来自本土的歌手绵羊妹妹、李盛成以及知名组合彝人兄弟等,与县文化艺术团和当地文艺队轮番上阵,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特技达人阿龙带来的变脸及喷火表演,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尽管大雨倾盆,但观众热情不减,演出在演职人员共同演唱《留客调》中落下帷幕。神秘独特的毕摩文化,古老厚重的彝族酒歌、热情洋溢的傈僳族情歌、轻歌曼妙的各族舞蹈……让观众享受到一道丰盛的民族文化大餐,沉浸在节日的美好氛围中。

开幕式后,民族传统竞技活动比赛随即展开,斗牛、斗羊、斗鸡以及情歌对唱场地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在赛场的各个角落,一场场比赛精彩激烈、一首首天籁之音萦绕山间,让游客们沉醉在节日的氛围中。

晚上八点,在毕摩祈福后,姹紫嫣红的烟花冲天而起,四方宾朋手持燃烧的火把,尽情挥舞,祈求驱除灾难疾病,烧出平安吉祥、舞出五谷丰登、燃出幸福安康。各族群众和来宾手拉手围着火堆跳起了彝族跌脚舞,欢乐的音乐承载着人们的心愿抵达夜空深处。

活动当天,白路镇还举办特色商品展销、羊汤锅一条街等系列活动,让游客朋友尽情感受彝族人民火热与激情的同时,沉浸式体验一场民族文化风情盛宴。

上一条:舞起芦笙——洒布柞文艺表演队燃情白路火把节
下一条:猫街镇“院坝协商集民智” 开创甸末“美丽乡村”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