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高桥镇控辍保学我们在行动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作者:李怡   来源:武定县高桥镇    点击:[]

土地不种误一季,人不读书误一生。新学期伊始,高桥镇党委政府、高桥中学、高桥中心小学、高桥石腊它中心小学分组派出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老师与各个村委会核对筛查全镇失学辍学情况,下村入户摸清每一户失学辍学学生的家庭情况及失学辍学原因,及时做好劝返工作。

 

 

在小河村委会木衣拉村潘美芬家,工作队员就其辍学原因与其家长进行了深入交谈,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该生主要是因为父母观念落后不支持孩子上学,导致其厌学而辍学。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员积极与家长沟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家长思想,希望家长多多开导并劝说学生早日返校上课。

在潘丽美家,与其家长的交谈中得知家长其实是很希望孩子去上学的,但是她自己觉得自身成绩不好,所以不想去读书了,家长怎么劝都不管用。在得知此情况后,石腊它中心小学校长冯刚说:“孩子现在还小,心智还不成熟,你们家长一定要多劝导,争取让她回校多学点知识,这样对她以后的人生道路也会大有帮助。”

 

 

在潘玉东家,与其家长的交谈中,得知学生对其辍学原因闭口不谈,不管老师与家长如何劝说与开导,都不开口。石春宏老师作为他的班主任,一次又一次地耐心询问他辍学的原因,并给他深入地分析了他当前的情况,他的成绩是很不错的,如果不去上学将来就算后悔都晚了。杨平州老师询问了他在校与同学相处是否有矛盾,并告诉他如何与同学们相处。冯刚说:“如果是因为你和班上的同学有矛盾,回校后,我可以把你转到另一个班,你成绩还可以,希望你还是回学校读书。你的位置我们班一直为你保留着,同学们都在等着你回去。”工作队员劝诫家长“孩子现在年龄还小,考虑事情不周全,家长应该多和他交流,劝他早日回校读书。”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高桥镇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坚决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镇党委积极组建镇、村、组、学校劝返小组,强化劝返措施。在深入分析学生辍学原因、学生去向、学生本人就学意愿及家长对待孩子辍学态度等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一人一案”、“一生一档”、“一户一策”的控辍保学工作思路,明确了控辍保学的目标任务、工作对策、工作方法。鉴于每个辍学学生不同的辍学原因、思想态度、身体状况、去向情况、就学愿望、务工情况等,各学校、各劝返小组采取了学校教师送教上门、学习帮辅、情感劝返和镇村两级组织依法劝返、依村规民约劝返、电话劝返、直接到省内外务工地劝返、补助返程交通费等劝返措施。从今年3月以来,全镇各中小学、各劝返小组共组织开展了10次集中大劝返,目的就是督促辍学学生回校,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上一条:高桥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条:推广优质水稻种植 狮山镇乌龙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