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狮山镇有序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作者:董 莹   来源:狮山镇    点击:[]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要求,近日,武定县狮山镇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各普查小区指导员、普查员开展入户摸底工作。

“你好,我是我们小区的普查员。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需要填写你家的信息,能不能耽误你几分钟时间?”刚吃过晚饭,南街社区的普查员来到了位于罗婺彝寨的王女士家,向她说明了来意,并对她家的常住人口情况、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进行询问登记,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户信息的摸底工作。

早在入户前,该镇人普办就普查登记工作细则、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采集程序使用与模拟填报等业务作了详细培训,要求全体普查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入户技巧、普查表填报、比对复查、数据采集等各项具体操作要求,使普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合乎规范、不偏不离。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微信群、张贴公告、村广播、发放《致住户一封信》等宣传形式,详细解读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任务以及相关政策,大大提高了群众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配合度。

入户摸底期间,普查员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不分昼夜,走街入巷,逐门逐户开展详细的摸底调查,向群众宣传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内容和重大意义,逐项对村(居)民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信息进行采集,及时上报摸底数据,确保信息统计无误。

据了解,该镇共划分普查区30个,普查小区526个,组建了一支由706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组成的县、镇、村三级普查队伍,并配备了笔记本、文件夹、手提袋、背包、帽子等实用物资,为入户普查提供便利。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两员”摸底培训32场次,开展入户摸底调查29000余户,发放人口普查宣传画453幅,普查公告468幅,致群众的一封信29000余份,为正式开展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执法检查,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环州乡开展烟花爆竹经营售卖点专项检查
下一条:猫街镇烤烟收购工作全面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