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沪滇扶贫协作喜开千年彝绣梦之门——记追逐千年彝绣梦自力更生谋脱贫的绣娘李从梅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作者:乔丽华   来源:猫街镇人民政府    点击:[]

李从梅,是“挖掘彝绣之根,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的民间绣娘,是武定县猫街镇仓房村委会仓房大村的村民,猫街镇传承彝绣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2013年,李从梅家因老公股骨头坏死致残成为仓房大村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身残志坚的老公凭借一根拐杖的支撑,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站立起来,成立了华兴艺术创作中心,以微薄的收入支撑了这个家。受残疾老公自立自强精神的感染,在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帮助下,她也不甘示弱,于2017年6月8日成立了猫街镇传承彝绣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管理人员5人,入社社员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人。合作社以“成衣绣制绣品”为主营,充分吸纳民间彝绣爱好者加入合作社,采取“新型经营主体+订单收购+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模式,带动本地区及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和传承绣产业,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一方面,无偿为社员们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定期开展培训和营销活动。

另一方面,合作社与辖区内绣娘或社员签订生产订单,按计件方式收购或支付绣娘手工工资。3年以来,合作社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实现稳步发展,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80万元。依托沪滇帮扶文化推介,2019年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李从梅和我的7位彝族绣娘姐妹们一起登上了上海东方卫视春晚舞台,向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展示绚丽多姿的武定彝绣文化,讲述了武定彝绣传承、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故事。依托沪滇扶贫协作项目,今年,我们投资20万元新建了占地100平方米的彝绣扶贫车间。现在,该车间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酒香不怕巷子深。目前,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合作社300多个绣娘全都脱了贫,她正带领合作社的绣娘们为各方订单赶制产品,飞针走线,用双手绘绣甜美新生活。

上一条:猫街镇汤郎村委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下一条:猫街镇抓好双节期间农机生产安全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