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精准扶贫结硕果!猫街精准扶贫苗家新变化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作者:乔丽华   来源:猫街镇人民政府    点击:[]

猫街镇苗族山寨瓦窑,田园风光惹人醉;十分美景半是绿,一川秀色伴溪水。瓦窑自然村隶属于大麦地村民委员会,距离村委会2公里,距离镇11公里,国土面积1.1平方公里,海拔2046米,年平均气温15.4℃,年降水量1150毫米,适宜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耕地面积65亩,人均耕地1.01亩,有林地1640亩。全村辖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8户68人,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4名,其中建立卡贫困户15户5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3%,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深度贫困村。民族风俗保持完整,至今保留着传统的祭祀、丧葬、婚礼等习俗,有独特的苗族族服饰和民族文化。

易地扶贫搬迁,绘出苗家新画卷。按照精准脱贫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动员群众外出务工,群众收入稳步增长,全面落实贫困户住房安全、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保障,全村已达到脱贫标准。2016年,组织实施了17户67人(其中2户10人为随迁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6.2万元,项目主体工程包括新建安居房17栋,附属工程包括集中养殖点建设、挡墙支砌、水电架设、室内外装修等。项目于2016年3月启动,于2017年5月完工,17户搬迁户已全部入住。如今,走进瓦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漂亮稳固的新房子、宽敞干净的入户路、明亮整齐的照明灯、关满猪牛羊的集中养殖区,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过上了好日子。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苗家华丽变身。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016年镇党委积极争取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投入286.2万元资金统筹实施瓦窑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惠及未搬迁的17户67名群众。项目实施按照“公建优先、因地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监管”的原则,主要实施了文化活动室(村史馆)、活动广场、文化上墙、道路硬化、水网改造、垃圾池和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新建两个牲畜集中养殖区,着力将瓦窑村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武定苗族第一村”。项目于2016年3月启动,于2017年5月底完工,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房屋拥挤、空间凌乱、道路狭窄、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人居环境全面提升,苗族村庄展露新颜。

上一条:发窝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扮靓乡村
下一条:李坚县长一行到白路督查当前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