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狮山镇六项措施抓实人居环境提升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作者:李进财   来源:狮山镇    点击:[]

武定县狮山镇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人民群众的思想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各项管理机制逐步健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庄环境显著提升。

一是抓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班子成员、站所长和村(社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全镇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示范村创建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镇党委会议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关事宜做到了逢会必讲。

二是抓宣传教育狮山镇高度重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下发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各村(社区)组织召开党员会、户长会、村民大会宣传动员。全镇统一书写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号召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行动起来,争做环境卫生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通过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三是抓机制建设。狮山镇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络员工作制度》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绩效奖惩工作制度》等制度。大部分村民小组都建立了垃圾清运收费管理制度,提出所有在狮山镇生活的人都必须缴纳垃圾清运费,已经有70%的村民小组实现了收费管理。坚持“1+6”的农村垃圾集中清扫和日常维护保洁制度。“1”:就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周二上午集中全村村民对本小组公共环境卫生进行一次集中清扫。“6”:就是每周周二以外的六天,由338名公益性岗位的保洁员每天都开展一次保洁维护。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全镇30个村社区306个村民小组均已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管理机制。

四是抓党建引领。充分发挥30个村社区党总支和所属支部在人居环境提升的中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支部规范化建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红旗村评选等制度的执行有机结合,党支部宣传动员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充分得到发挥。把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必修课,作为“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必讲议题。发挥挂包单位和各级干部的引领作用,将人居环境提升与“双联系一共建”有机结合。县镇两级广大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一起齐动手开展公共卫生、家庭卫生、个人卫生提升整治,干群关系愈加密切。

五是抓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垃圾池建设316个,购置垃圾桶60只、垃圾箱20个,安装路灯1555盏,建设公厕40座。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全镇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进行了规划上报,特别是公路沿线的垃圾集中收储清运进行了详细规划,共规划了垃圾收集点10个,垃圾箱74个,垃圾清运车3辆。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规划了铺西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项目,拟对3个村民小组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提升,该项目已进入评审阶段,待批复后即可实施。完成了九厂集镇、狮高大小村、古柏杨家新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规划设计。强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日一通报等措施抓实“农村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完成户厕建设1238个。2020年县下达了403个户厕建设任务,目前,已落实到户809个、落实率200%,已完工518个、完成率129%。

六是抓督促考评。成立由书记、镇长任组长,镇纪委、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每周都对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开展督查,将督查情况列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一些村对辖区各小组环境整治情况开展大评比,每月对农户家庭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考评,检查结果与村爱心超市物资发放相结合,调动群众积极性。注重典型培树,狮山村委会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卫生村。旧城社区被评为州级美丽乡村。永宁被评为县级美丽乡村。4各村被评为州级文明村、13个村被评为第十三批县级文明村。

上一条:白路镇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任前业务培训会
下一条:好益生大药房、医百生中医诊所携手向狮山镇残疾人捐赠——扶弱助残大爱无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