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白路镇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作者:崔露文   来源:白路镇人民政府    点击:[]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白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抓早、抓实,坚决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措施上常抓不懈,行动上扎实有效,确保我镇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全面压实责任。组建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由镇人民政府镇长担任指挥长,由分管林业副镇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林草中心主任担任专职副指挥长,成员由镇级相关部门组成,积极发挥指挥部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能,压实工作责任,明晰工作职责。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各村委会严格按要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和下发《白路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坚决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防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做好各项应急处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在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把森林草原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加强火源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检查工作,突出“清明节”重点时段,加大对高火险区及森林保护区的火源管控力度,规范生产、生活用火,加强对高火险时段和危险区域的检查督促工作,对祭祀扫墓、春耕生产加强督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点烧火线要严格遵照相关规定和操作规程进行,严打违章用火,未经许可的生产生活用火。

三是提升防火意识。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好微信群、应急广播平台、乡村大喇叭、云岭先锋服务平台等网络媒体,及时播报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另一方面统筹好驻村工作力量,利用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时机,粘贴森林防火宣传海报,发放《森林防火安全手册》,向农户宣讲防火知识,使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做到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多形式将防扑森林火灾的知识、技能送至村委会、村民小组、农户手中,筑牢全民防火根基,避免扑火伤亡。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扑火队技能培训,今年来共组织了4次培训,切实增强扑火队员紧急避险技能,掌握扑火客观规律,防止盲干,避免无所谓伤亡。统筹调配扑火队伍力量,将镇级消防队专业力量、防火装备安排部署到重点林区、火灾高发地区。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进入待命状态,确保接到火警后快速出动、快速到达、快速处置,做好应急扑救准备,争取当日火当日灭,不成灾、不复燃。

五是加强监督排查。定期组织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火灾隐患大排查,隐患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林草中心切实履行森林防火灭火职责,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及时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适时派出检查组,对高火险时段和危险区域开展检查督促,消除火灾隐患。

上一条:​狮山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迎检工作
下一条:我的家乡有多美——彝乡发窝显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