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建成“小基地” 助推“大脱贫”——武定县插甸镇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建成投入使用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作者: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闵根   来源: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点击:[]


插甸镇位于楚雄州武定县中部偏东,距离县城25公里,共有人口2.4万,辖12个行政村142个村民小组,12个村都是贫困村,其中有8个村属深度贫困村,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2012年省委组织部挂包联系插甸镇以来,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与插甸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加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镇“硬件”设施全面提升,有力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7%下降为26%。在“硬件”全面提升的同时,群众文化水平低、缺乏实用技能、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等“软件”成为插甸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结合农村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建立培训平台和载体,全面提升党员群众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为破解“软件”滞后这一难题,2017年10月,省委组织部驻插甸镇扶贫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向上反映需求,争取项目资金启动建设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

经过5个月的建设,3月27日上午,插甸镇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中共武定县委党校插甸镇分校、中共插甸镇委员会党校)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党员群众在家门口上党校、学技术、强本领。武定县委副书记窦小军、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何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云来、省委组织部驻老木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余自华、插甸镇党委书记张美权、镇长张建云为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即启动插甸镇“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为50名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时间3天,培训内容既有理论政策专题辅导,也有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在开班动员上,武定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何旭对办好实践基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创办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善作善成办好教育培训基地;三是要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抓好教育培训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1月2日,党中央又以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等要求。省委书记陈豪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提出要推广绿春县“乡村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党建扶贫“双推进”经验的要求。

建设插甸镇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旨在“锻造农村党员党性、提升群众致富能力、打造农村专业人才”,这是武定县委、插甸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领导有关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为破解农村党员群众普遍存在的“缺思路、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的难题迈出了坚实一步,对插甸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插甸镇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有“建基地、育能人、扶大户、带群众 、强组织”5个目标任务:

一是建基地,搭建“素质脱贫”培训平台。基地是依托大古普村生态农庄原有资源,由省、州、县三级共配套投入资金260多万元,对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后建成的,占地25亩,教室可容纳120名学员,宿舍可容纳50多名学员。基地分为教学区、生活区、农作物种植实训区、养殖实训区等4个功能区,设有电教室、研讨室、阅览室、实训场地、学员宿舍、餐厅等功能室,并配套必要的设施设备。同时,紧密结合培训内容,采取“1+N”的模式,在哪吐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老木坝村白灵芝种植基地、康照村雪桃种植园等地设置实践教学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课程设置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不同类别的农村党员干部需求安排培训内容,统筹制订具体的课程方案,合理设置理论课、实训课、观摩课、见习课等课程;在师资配备上,既有本土优秀镇村干部、乡土人才、致富能手,也有省州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计划形成 30 人左右动态管理的师资库,并根据每批参训学员培训需求协调确定授课教师。

二是育能人,创新“发展脱贫”培训模式。把好党员关、课程设置关、内容实效关和培训模式关,重点从有发家致富和创业意愿、有培养潜力的农村党员群众、回乡青年、退伍军人等优秀人员之中遴选学员。认真制订课程方案,按照每批培训50人的规模,采取“党性教育+技能学习+实践操作”模式及“党员点菜+组织配菜+基地上菜”的“菜单式”办学模式,争取利用 2 年左右时间,把全镇有发展愿望的党员群众轮训一遍,将学员们培育成为带领农村发展的“明白人、带头人”。

三是扶大户,培养“引领脱贫”领头雁。选择一批有条件的创业致富能手,纳入定向委培大户名单,作为 “明白人、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并逐步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来。重点扶持一批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明白人、带头人”,为他们提供资金与政策扶持,引导农村乡土人才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一批创业致富产业、扶持一批党员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是带群众,铺就“全面脱贫”致富路。产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的“明白人、带头人”,与基地签订“传帮带 ”协议,帮带一定数量贫困群众。并在党组织统一引领下,探索实践“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明白人、带头人+农户 ”“股份合作经济 ”等模式,整合土地、项目、人力等资源,发展壮大产业规模 ,吸引并带动农户实现共同致富。

五是强组织,筑牢“促进脱贫”战斗堡垒。基地同时还加挂了“中共武定县委党校插甸镇分校”“ 中共插甸镇委员会党校”两块牌子,办学中将牢牢把握“学院姓党”的根本原则和政治方向,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办学活动,都将把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始终,把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政策和业务培训,培养优秀党员为后备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锻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走进刚刚建成的基地,青瓦白墙的教学楼前,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宽敞的活动场所里,学员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探讨学业,宿舍楼旁的湖水波光粼粼,鸭子在湖里嬉戏追逐,湖畔的杨柳树婀娜多姿、随风摇摆,犹如走进一幅优美的画卷。第一期学员杨文林高兴地说:“以前开展大规模的党务知识、各种技能培训要统一到县上参加,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党校、学党务、学科技知识,插甸镇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真正成了农村党员群众的家”。

上一条:狮山镇乐美村委会深入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摸底工作
下一条:白路镇2017年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