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阿过咪村: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日期:2019年12月07日   作者:万春贵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上图为:阿过咪村旧貌,下图为:阿过咪村新颜)

阿过咪村位于发窝乡西北部,距乡政府驻地31公里,国土面积10.83平方公里,辖5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2018年末有农业人口260户106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848人,全村仅居住彝族、苗族、傈僳族等三种民族,是一个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多年来,“出行靠双脚,运输靠骡马,耕地靠黄牛,经济靠猪羊,住房C、D级,喝水用称分,生病靠拖好”是阿过咪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恶劣的环境,滞后的基础设施,传统落后的生产种植模式和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长期禁锢着群众的生产生活,严重阻碍了阿过咪的发展。

(上图左为:阿过咪村过去的土坯,右为:阿过咪村现在的洋房)

近年来,阿过咪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力气,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谱写了新的篇章,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修路引水打基础。投资1780余万元硬化发窝乡集镇至阿过咪村通村公路31.6公里并安装太阳能路灯,彻底改变了“出行靠双脚,运输靠骡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的“光灰路”日子;投资650万元,实施引水工程,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因严重缺水导致群众“喝水用称分”,轮流分水和日夜背水窘境。

修房造屋保安居。采取易地搬迁、安居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县城购房等方式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投资4000多万元在村内建集中安置点,为6个村民组178户农户实施易地搬迁;实施扶贫安居房建设32户(套),建成钢结构房屋32幢3392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C级加固24户,D级拆除重建20户;鼓励引导有条件的7户农户到县城购置商品住房7套,目前全村260户农户全部住上安全稳固住房。

(上图为:长势喜人的软籽石榴树及花椒树)

产业调整兴百姓。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推广种植豌豆、辣椒、芸豆等经济作物,每年种植豌豆1000余亩、辣椒400余亩,芸豆800余亩,亩产值分别在1600余元、1200余元和1000余元,三种作物每年产值在288余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作物种植。利用地处孟果沿岸干热气候区域的优势,结合退耕还林,大力发展花椒、软籽石榴等共实施退耕还林3763亩,种植花椒2954亩,软籽石榴2000亩。2019年,石榴有1/3、花椒有1/5已进入初果期,预计进入丰产期后,花椒亩产值可达1800元,石榴亩产值可达2000元,仅两项林果产值将达900余万元,加之退耕还林等补助,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10000余元。

内外就业鼓腰包。采取对外输出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338人;对没有条件外出但具有劳动力的65名群众就地组织务工,实现充分就业。截至10月,实现务工纯收入500余万元。

展望未来,阿过咪村将进一步巩固好退耕还林成果,管好、护好花椒和软籽石榴等特色作物,使之早日产生最大效益;逐步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利用易地搬迁拆旧出来的100多亩土地实施蔬菜种植;加大科技培训,让农户成为在家种植懂技术,外出务工有技能的新型农民,增加增收渠道;加大群众感恩教育力度,让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从穷乡僻野到美丽乡村,再到美丽生活,阿过咪村这个小山村的大变化是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上一条:猫街镇四举措确保冬季农机安全
下一条:插甸镇参加武定县2019年度乡镇镇区公厕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视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