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环州乡以“党支部+”模式创新党建扶贫双推进路子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作者:张建玉   来源:    点击:[]

环州乡结合乡情村况,在农村党员带头维修管护公路、带头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党支部+企业+党员+贫困户”的“党建扶贫双推进”新路子。

该乡一是乡党委政府尽最大所能,用心、用情、用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来服务好、保障好龙头企业的运作;二是发动环州、荞山、滔谷三个行政村的相关下设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党员帮带贫困户来务工的形式,党员在务工过程中以帮点、指教的方式,让务工人员尽快上手、安心工作,发挥和凸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三是把党员作为联系企业负责人和务工群众之间的沟通对接的桥梁纽带,及时传达好各个环节务工需求的同时,充分了解、反映并协调解决务工群众的合理需求,构造出企业和群众双方满意的和谐用工关系;四是环州乡广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动员贫困户入股企业,带动群众发展种植中草药,助推环州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通过走“党支部+企业+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路子,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三方共赢”的环州模式,依托生态优势,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房子建起来”、“道路打起来”、“村子美起来”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谋发展,多方合力促脱贫,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作用凸显出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小康社会富起来”的发展目标。

截至当前,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种植重楼、黄精、金铁锁、三七、丹参等中药材1240亩,已用工时13000个,向务工群众发放工资117余万元,实现贫困群众就业零距离,同时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打破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局面,为全乡脱贫退出提供有力保证;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继续投资4.5个亿,在环州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届时,仅仅发放给贫困群众的工资将达到每年300余万元,这将对环州乡的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贡献,为全乡的脱贫攻坚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环州乡采取以党支部为引领,党员包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带领、帮助贫困户到企业就近务工的办法,发展了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初步实现了群众的增收脱贫致富。

上一条:猫街镇构建地域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开“新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