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州第四调研组到武定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项调研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3日至24日,州第四调研组组长马光辉(楚雄州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委)一行到武定专题调研民族宗教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为我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提供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绩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陶光建参加调研活动。

在正续禅寺,县佛教协会会长、正续禅寺住持释如证介绍,狮子山正续禅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省级宗教界爱国主义示范点,一直以来,始终把握好汉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坚持把加强佛教四众弟子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佛教四众弟子树立爱国爱教理念,增强佛教信众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促进汉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

undefined

马光辉强调,狮子山正续禅寺作为我州宗教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各级党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学习提供了生动的现场教学实践点,希望持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巩固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局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齐心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在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红土田社区,马光辉听取了社区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了红土田社区在强化“五强”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等方面情况,并看了民族团结进步展厅和彝绣扶贫车间,要求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形式和内容,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把彝绣扶贫工厂为社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推动社(区)企(业)互嵌式发展搭建良好平台的典型经验挖掘好、培育好、推广好,在丰富载体、打造阵地、扩大影响上进一步做好文章。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猫街镇甸末民族团结示范村、甸末清真寺,高桥镇下长冲教堂,插甸镇古普民族团结示范村,狮山镇红土田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基督教清心堂、正续禅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清真园、小箐圣教宫等4个乡镇、8个宗教活动场所、3个民族团结示范点、10个清真餐馆、1个民间信仰点,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现场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情况。

3月24日下午,武定县民族宗教工作专项调研督查反馈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召开,州调研组一行及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共25人参加会议。

undefined

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陶光建部长汇报我县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州调研组对我县近年来民族宗教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四个方面问题:一是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五进”宣传氛围不够浓郁;二是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三是全面从严治教有待加强;四是学习掌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不深不透。并针对今后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抓整改;二是按各部门职责,提高执行力;三是围绕此次督查的重点,立行立改。陶光建部长就如何抓好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了三个方面的表态:一是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县民族宗教工作;三是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上一条: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杨文珍深入插甸镇调研指导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下一条:猫街镇认真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