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财政局:“四坚持四强化”铸牢基层财政党建堡垒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作者:陈彬   来源:武定县财政局    点击:[]

武定县财政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殷殷叮嘱,坚持党建引领新时代财政事业,突出财政工作“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探索实施“四坚持四强化”工作法,积极构建以强政治、强组织、强作风为保障,以创业绩、创服务、创品牌为目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推互赢。武定县财政局党支部被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命名“县直机关党建示范点”,2022年5月被中共楚雄州委表彰为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倡树“五要标准”强化思想建设。围绕“以政领财、财随政行”,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倡树“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做事要实、立身要正”工作标准,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财政工作政治性、全局性和重要性,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要求谋划财政工作、集聚财政资源、创新财政管理,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统领财政工作的“纲”和“魂”。二是压实党建责任,夯实组织基础。建立党组—党支部—党小组3级责任体系和落实“三级派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向全体覆盖。深化党员积分管理应用,对支部“六有”(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督查、有考核、有奖惩)实行量化考核。党组不定期开展党务督查,年底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考核制度,及时纠偏定向,跟踪整改问效,切实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规范。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建立“党组领学、支部深学、全员自学”“三级联动”学习机制;实施线上线下、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三结合”学习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列为主要学习篇目,把财经政策、财政法律法规、会计准则制度、财政发展改革、财政业务技能作为提升财政专业水平、专业技能、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开展培训学习。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和专业技能学深、学透,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养和专业素质。

二、坚持业绩优先,强化能力建设。一是实施创新争优,提升财政业绩。就是在组织财政收支、向上争取资金、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财政资金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综合方面,与同行、与上级目标指标比,争取在本行业、省州范围内取得好名次、争创好业绩。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激励导向。围绕人、财、物管理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武定县财政局内部控制一个基本制度七个内控办法》《武定县财政局共产党员流动先锋岗评选办法》,《武定县财政系统“罗婺财政巾帼标兵”评选办法》《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加强工作协同配合提高工作效能实施意见》,建立党建业务一体化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业务工作效能与评先评优考核直接挂钩,倒逼责任落实,检验工作成效,树牢“党建工作上不去,评先树优‘靠边站’”的激励导向。三是聚焦“四字”赋能,实施爱岗敬业。建立“选、育、管、用”培养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干部轮岗交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开展“共产党员流动先锋岗”、“罗婺财政巾帼标兵”争创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汇聚财政力量,激励县乡干部职工干事热情。

三、坚持服务基层,强化保障提升。一是实行书记“四带头”。支部书记率先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作出创先争优承诺、带头破解业务发展难题、带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抓点带面,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开展服务进村社活动。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加强与挂包村的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局派驻第一书记及贫困村支部书记的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村发展、助民增收。三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落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专项经费保障;支持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转作风、财政人在行动”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财政政策和惠民政策进农村、进企业、进基层宣讲活动,实施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四是持续开展关爱退休职工活动。制定实施《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退休干部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挂包联系制度,推行在职干部与退休职工一对一联系制度,开展教育管理、“送学上门”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

四、坚持财政特色,强化阵地建设。一是建立严格的财政信息上报考核制度。制定《武定县财政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及表扬办法》,高质量完成财政信息上报,保持武定财政信息10年来稳居全州财政系统第一名。二是搭建平台,丰富内容。提供场所、桌椅、画纸、笔墨等搭建文化服务平台,积极收集党员干部职工的书法、摄影、绘画等作品,向省州主流媒体和上级财政部门积极投稿,拓宽宣传的渠道、内容和形式,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营造文化氛围,传播向上向善向廉的正能量。三是开展财政阵地建设。建设党建综合展室、财政文化走廊、“红色掌柜书屋”、展示财政发展历程和财政荣誉情况等,打造突显财政特色的财政文化建设,让财政党建文化大放光芒。

上一条:武定县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下一条:武定县“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成效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