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统计局:五讲五到位做好“帮扶日”活动

日期:2022年07月06日   作者:乔丽华   来源:武定统计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夯实帮扶责任,不断提高帮扶工作成效,武定县统计局开展五讲五到位做好“帮扶日”活动,让定点帮扶村群众切实感受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讲清楚惠民政策,督促政策落实到位。对易返贫致贫户识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脱贫户四不摘政策以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补偿、社会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等各项惠民政策向群众详细讲解;同时对惠民政策、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享受的政策进行核实,联系监测干部与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进行亲切交谈,详细核实他们各项惠民政策及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看“三卡”,并鼓励他们要坚定生活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讲清楚所做工作,解决群众困难到位。镇村两级、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领导、联系监测责任人在党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向群众讲清楚;瞄准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围绕急难愁盼,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实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及时了解群众所遇到的困难,及时收集好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微小心愿。

讲清楚村里变化,厘清享受政策到位。向群众讲清现在与精准脱贫攻坚前相比,村里的水、电、路、房和村民就医、就学、就业、收入以及村容村貌等变化;开展“火塘会”与群众厘清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生态补偿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补助、产业扶贫补助资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村间道路硬化投入资金等政策落实情况,让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清清楚楚了解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

讲清楚问题根源,精准整改问题到位。驻村工作队、联系监测责任人、镇级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和所做的工作对群众讲清楚产生问题的根源,解决问题的措施;通过所掌握的存在问题,特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上级督导检查交办的问题、资料整理完善的问题、风险研判存在的问题等,是否整改到位,同时对信访问题,群众意见反映大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或疏导,实现问题整改精准到位。

讲清楚发展方向,谋划增收目标到位。对村里2021—2025年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规划、发展举措和发展目标等向群众讲清楚,特别是乡村特色产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公共服务提升等项目规划进行详细说明;积极谋划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明确增收措施,做到计划落实到户、措施落实到户、核算落实到户,真正实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消除风险”,使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收入更加持续稳定,实现人均纯收入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9.2%以上,到2024年,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过22300元、17500元以上。

上一条:省、州审计部门领导一行到武定调研审计工作
下一条:2023年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