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两所联动化纠纷 警民联调谱新篇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作者:尹丽   来源:武定县司法局    点击:[]

近年来,武定县万德司法所与万德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推进警民联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做到了“家门口”解决纠纷、“零距离”服务群众。

土地权属闹矛盾 倾心调解促和谐

4月13日,万德派出所民警在入村开展工作时,接到辖区村民张某求助,称自家土地被邻村的凤某“侵占”,要求凤某“给个说法”。

图片

(图为纠纷争议现场)

派出所民警到现场进行查看,发现张某所说的土地与邻村搭界,自今年春耕以来,张某与凤某因土地权属问题产生纠纷,多次发生口角,存在纠纷激化升级的可能。

图片

(图为实地测量耕地面积)

派出所民警与司法所干部随即请镇相关部门解读土地权属问题的相关政策,为调解工作奠定基础。一方面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及诉求,积极安抚当事人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另一方面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土地权属纠纷处理原则,分析矛盾的根本原因,分别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叙感情,从人情、世故、法理多角度进行了疏导劝解。调解中因双方矛盾积怨已久,固执己见,均不愿作出任何让步,调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调解小组一直耐心坚持,在近六个小时的调解下,双方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一起长达数年的土地权属纠纷划上了圆满句号。

昔日情侣反目 引发“夺子”纠纷

当事人黄某与吴某自由恋爱后便开始同居生活,因吴某未到法定结婚龄,双方迟迟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期间非婚生子吴某某于2019年出生。由于双方缺乏感情基础,争吵不断,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越来越大,以致感情破裂。现双方均同意解除同居关系,但因吴某某抚养权问题产生较大争议,遂报警寻求帮助。

图片

(图为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联系了司法所干部,双方兵分两路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并组织其到司法所进行调解。当天上午,双方在“面对面”调解过程中情绪均十分激动,调解两度中断并陷入僵局,只好适时控场暂停调解,一边听两人诉说往事一边耐心安抚双方情绪。随后,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对当事人进行劝解疏导,并本着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原则,引导双方放下偏见,为孩子寻求最合适的监护人。最终双方就吴某某的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

赡养老人起纠纷 上门调解唤亲情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赡养老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的每个公民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然而,白某四兄妹却因赡养八旬老母亲吴某的问题产生分歧,兄妹之间形同陌路。

吴某与已故丈夫共育有五个子女(其中次子已经亡故),吴某本与四子白某共同生活,但因家庭琐事及婆媳矛盾,白某不仅未尽到妥善的赡养义务,甚至还对吴某动粗。生活窘迫的吴某只好向其余的三个子女索要赡养费,但子女均拒绝支付赡养费,吴某便请求万德司法所与派出所帮助解决。

图片

(图为纠纷调解现场)

司法所干部与派出所民警实地走访调查,随后组织各方进行调解。调解时四个子女因心存芥蒂,没说几句便开始相互指责,在吴某的赡养问题上各执己见,争执不休。司法所干部与派出所民警从亲情、伦理、法理等方面向四个子女进行劝解,子女赡养父母既是做人之本,亦是子女应尽的道德义务和法律责任;引导子女相互之间换位思考,充分体谅彼此的难处,珍惜血浓于水的亲情。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拉家常、释法理,最终四个子女对吴某的赡养问题达成协议,吴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图片

(图为到当事人家中做其思想工作)

平安建设无止境,服务群众无小事。从“单打独斗”到“多方联动”,从“随机参与”到“对口介入”,从“一时化解”到“彻底解决”,警民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改变以往单一、被动的调解方式,采取“能调则调、应调尽调”的柔性调处方式,向当事人说明事例、说透法理、说通情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化解小矛盾,服务大民生。

今年以来,万德司法所与万德派出所共同调解婚姻家庭、邻里、买卖合同、健康权等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两所联动、警民联调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不仅做到对辖区的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变事后处置到事前防范,更有助于两所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刚性”与人民调解“柔性”特质的同时,刚柔并济最大限度地优化调解结果,实现了“枫桥经验”本土化。警民联调,不仅调出百姓满意、顺心,更调出辖区和谐、稳定。

上一条:大板桥水库工程完成情况
下一条:武定:“三到位”确保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