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小举动 大作用 林木病虫害防治解民忧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作者:杨春艳   来源:林草局    点击:[]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县林草局立足本职工作,用好手中资源,发挥行业优势,找准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有效防止学做“两张皮”。

武定狮子山素有“西南第一山”“滇中绿宝石”“中国八小佛教名山”和“南国牡丹园”之称。1982年5月7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批准狮子山为州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为42%,植物种类丰富,共有86科165属214种。狮子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对维持地方生态平衡,涵养水源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狮子山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土质肥沃,植物多样等因素,加之,9月是森林病虫害发生的高发期。近期,狮子山盘山公路两旁林木出现病虫害现象,直接危害狮子山多样性生物,极大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和生活。县林草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定理念,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己任,及时组织森防站技术人员前往狮山调查核实,经调查确认该虫害为苎麻夜蛾幼虫。

苎麻夜蛾又叫摇头虫、红脑壳虫,是一种危害苎麻、水麻等植物的害虫。以幼虫危害叶片为主,严重时麻类植物会被其蚕食一空,仅留叶柄及主脉,被害植物株生长停滞。加之,在狮山公路上健身运动的市民,到狮山旅游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稍不注意就会被其叮咬伤害,给过往行人带来不少困扰。

为有效遏制病虫害继续蔓延,确保保护区域树木健康生长,以及生态环境安全,为民排忧解难。9月13日,县林草局按照“马上办、即刻办”的办事原则,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迅速安排森防站抢抓时机,以“五举措”抓紧抓好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一是摸清底数抓落实。做好以狮山公路沿线的虫情监测和调查,准确确定虫害发生范围,科学合理制定防治方案。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根据疫情发生实际情况,组织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员,立即开展虫害治理工作,阻断虫害继续扩散蔓延趋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三是抢抓时机抓落实。充分发挥护林员生力军作用,在病虫害发生区域内定期开展虫情调查,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防治、早见效。四是加强联动抓落实。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监测防治的同时,第一时间将监测防治情况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为顶层设计决策部署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五是完善机制抓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治病虫害长效机制,总结工作经验,寻找内在规律,并根据病虫害发生时间、周期,实行定期不定期进行测报,做好检测调查和防治工作。

据初步统计,为期2天的狮子山沿途两旁林木喷洒无公害、低毒农药病虫害防治,里程长达10公里,涉及植被面积8000平方米,挽救植株约300多棵,有效保护了狮子山一草一木,确保了来往行人安全健康,维护了广大市民切身利益,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感、满意度。

上一条:武定公安打造“学史力行套餐”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下一条:学先进 守初心 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