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创新社区党建模式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作者:许燕玲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武定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城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的目标要求,将建好、管好、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的重要措施,不断提升建设层次,完善服务功能,增强管理效能,有效促进了社区党建工作的重心向社区管理和服务转变。

围绕基础保障“强”,社区党建规范化。强化组织领导,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配齐35名社区干部,确保“有人干事”。强化服务功能,建立“为民服务站、党员服务站、红色驿站”,开展“党务、政务、居务、商务”四大服务,明确“服务设施全、服务水平高、服务机制优、服务措施好、服务质量高、服务评价好”的六项要求,实现城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站四窗六服务”目标,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制度建设,派驻7名党建指导员,帮助指导社区党组织完善各项党建制度,使党组织开展活动、党员学习教育等有声有色、内容丰富多彩。强化经费保障,建立以奖代补和绩效考核工作等制度,做到经费有保障、配置更合理、效益最大化。社区干部月均待遇补贴不少于2420元,每个社区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每年各不少于5万元。

围绕互动共融“好”,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常态化。坚持组织共建,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交叉任职等措施,开展社区干部、委员代表评议评价驻社区单位及干部履职情况活动,强化党建带工建妇建团建工作。坚持活动共办,组建社区环境卫生、医疗服务、科技文艺宣传、扶贫助残、提升人居环境等35支志愿服务队,95家县级部门分别进驻7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参加清淤治理义务劳动6000余人次,清运垃圾200多吨,植树上千株,开展医疗免费体检近万人次,帮扶困难居民520人,发放困难慰问金2万余元,帮助实现微心愿438个。坚持资源共享,全县7个社区建成大小不一、功能相对完善的党群活动广场7个,社区助残服务中心、流动爱心驿站、日间照耀中心、科普活动中心等党建阵地功能逐步完善。目前,老年人喜欢到社区开展文艺排练、交友聊天,中年人喜欢到社区健身、休闲,青少年喜欢到社区看书、搞手工制作、上网、打球,社区成了群众办事的中心、休闲娱乐的场所。

围绕综治维稳“实”,基层综合治理现代化。管理服务网格化,建立以社区为大网格、居民小组为中网格,小区、楼栋为小网格的三级网格管理网络,落实每个小网格1名党员责任人工作制度。2017年以来,通过网格化共处理社区居民诉求237件,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186个,化解矛盾纠纷110起。信息服务现代化,建强社区为民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9个部门64项事项在线办理,162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在线转接;建立社区志愿服务QQ群、党员干部微信群,建立网上党支部等,延伸了党员教育管理触角。服务质量品牌化,东岳社区针对社区党员和居民的多元文化需求,打造了“服务暖民、兴城富民、宜居聚民、文化育民、和谐安民”的“五民”党建服务理念,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同。旧城社区借助驻社区企业多的优势,按照“联民和衷、联企和融、联治和美”的“三联三和”党建理念开展党建活动,切实帮助驻社区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誉。

围绕示范引领“优”,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创新有效覆盖,采取区域联建、行业领建、挂靠组建、党群共建等多种方式,选派14名党建指导员指导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的全覆盖。注重整体提升,以“罗婺党建长廊”、“互联网+党建”为载体,在交通沿线和产业发展基础好的吆鹰、古柏、乌龙等10个建制村打造农村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为全面提升城市党建水平创造条件。


上一条:省州地震局领导莅临武定指导防震减灾工作
下一条:武定特色农产品农博会上大放异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