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818户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作者:郭小艾/董晓福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武定县把危房改造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23818户,占农村C、D级危房总数36200户的65.8%;全面消除农村茅草房、杈杈房,有效解决了一批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精准认定危房改造对象。锁定未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与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中的危房信息相衔接,认真开展危房现状精准核实工作,精准认定危房底数,确保符合条件的4类重点对象应保尽保。经过系统动态调整及县住建、民政、扶贫、残联四部门联合办公核实数据后,省级锁定全县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存量6970户。

制定一户一方案。根据贫困户住房及家庭具体情况,C级危房原则上采用加固改造方式,D级危房采用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方式,大力推广造价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加固改造。通过乡镇城建工作人员会同施工方到现场,对每户危房从地基基础到屋盖逐条排查并列出危险点,编制符合当地生产生活方式、体现民族和地方风情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和就地取材建房技术方案等,做到“一户一策”,确保住房既经济安全、实用美观,又符合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培训一批工匠。开展全县4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改造业务培训,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危房认定程序、对象条件、加固改造技术、施工质量标准、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作辅导培训并进行结业测试,颁发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目前,已对全县11个乡镇的144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测试。

建成一批安居房。采用农户自建、统规联建方式,严格控制D级危房拆除重建新房建筑面积,1至3人户控制在40至60平方米内;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不得低于13平方米,既解决贫困群众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又不贪大求全,坚决防止因建房出现大额负债而返贫的现象发生。

上一条:攻坚克难 武定黄标车圆满清零
下一条: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到武定县古柏小学参加公益活动-----有音乐才有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