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

今年是大姚县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围绕2018年拟脱贫2817户10308人、出列61个贫困行政村、退出2个贫困乡镇,年末贫困发生率降至0.88%的目标任务,大姚县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攻坚之战,必须要有非常的战略部署。陆积峰介绍,大姚县按照“12345”的思路,精心谋划和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1”是盯死“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这一目标;“2”是严把扶贫对象“进”和“出”两道关口;“3”是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3个落实;“4”是夯实“基础设施、基层建设、群众工作、信息档案”四项基础;“5”是强化“组织领导、人员力量、资金投入、督导考评、作风建设”五项保障。

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2016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整合投入各类产业扶贫资金6.67亿元,帮扶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陆积峰说,我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04个,实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业组织覆盖率达100%。同时,创新推广“党建+金融+保险+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7+扶贫”和“借母还儿”“托养联养”等精准帮扶模式,建立完善以因户施策“五联结”和因地制宜“七型”为内容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陆积峰介绍到,全县建立县、乡、村、组“四级”书记抓就业扶贫考核机制,深入实施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同时,在县内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协调就近项目工程建设吸纳一批、打造“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安置一批的方式就近吸纳贫困户劳动力。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54万人次,培训后新增转移就业1.76万人次,打造就业“扶贫工厂”10个、“扶贫车间”18个。

大姚县曾于2017年5月份,代表云南省接受国家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这方面有不少经验。陆积峰说,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我们坚持政策标准,坚持高位推动,做好后续服务,做到“真搬实搬不回迁”;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坚持“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统筹推进,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60日攻坚行动”,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

发挥好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尤为重要。今年,大姚县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好党建领航作用,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抓实驻村帮扶工作,以帮扶工作精准度提升群众认可度;丰富群众工作载体,采取省委党校博士宣讲团、“千堂党课进基层”“小广播进千村入万户助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送政策进乡村”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就目前而言,还需要在工作调度、项目推进、问题整改、信息档案管理等方面再加强、再推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陆积峰坚定地说。记者  朱家芬

责任编辑:丁忠泽

 

上一条:杨斌在武定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实扛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精准精细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下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 坚决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