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脱贫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作者:林 琳/张春林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为从根本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武定县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合力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该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利用电视台、乡村道德讲堂和小广场大喇叭等平台,以开展一堂党课进基层、一次文体活动进农村、一册书籍进农家、一批扶贫优秀作品进阵地、一次“双百双讲”活动进乡村、一批文明家庭创评、打造一批感恩教育示范村、一批领导电视访谈、一个道德故事进讲堂的“十个一”活动,全方位占领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高地,把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宣传引导、励志教育、典型引路三个方面入手,实施“志气扶贫”,着力破解部分贫困群众目标不清、底气不足导致“不敢脱贫”等突出问题,激发贫困户脱贫斗志,让群众行动起来,坚定“奋斗改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为在全县农村群众中营造“心怀感恩、自信自强、更新观念、实干脱贫”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百名“脱贫光荣户”和百名“致富先锋户”评选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在2017年前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以户为单位申报脱贫光荣户;另一方面,在非贫困户中以户为单位申报致富先锋户,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形成“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努力争当脱贫标兵”的良好风尚。在百名“脱贫光荣户”和百名“致富先锋户”评选活动中,涌现出了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大凹子村田宗会等一批“脱贫光荣户”和高桥镇弯腰树村潘应芝等一批“致富先锋户”,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愿脱贫、敢脱贫、能脱贫、会脱贫”的内生动力。

通过典型引领,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扶志与救助相结合的扶贫方式,积极开展公益救助活动,有效破解部分群众“习惯穷”“争当穷”“无奈穷”等思想顽疾,树立“安贫可耻、脱贫光荣”“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脱贫不等不靠、致富用力用脑”的思想理念,汇聚强大精神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决不把“问题”带进考场 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
下一条:武定县插甸镇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