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牵手彝绣 情满大山

日期:2022年11月27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11月24日,招商银行总行工会办蔡进主任率青岛、福州、温州分行行长及各分行工会干部一行到武定县妇女联合会红土田刺绣扶贫工厂考察调研刺绣帮扶相关工作,武定县委副书记黄飞、县政协主席周廷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韧等领导陪同。

在初冬的暖阳下,红土田社区的30名妇女群众正在工厂里飞针走线绣着招行的刺绣订单“招行包”,知道招行的领导来,她们都带着感恩的心高兴地迎接各位领导的检查指导。

县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覃文为蔡进主任一行介绍了脱贫攻坚以来招商银行对武定刺绣发展的扶持情况。

近年来,武定县在招商银行的大力帮扶下,积极探索“文化传承、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刺绣产业发展新路径,推进刺绣工艺提质增效,推动全县刺绣产业加快发展,绣娘、刺绣带头人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有到优、从分散到集中的蜕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有刺绣扶贫车间5家,绣坊2个,刺绣品和刺绣服饰制作、营销企业(经营户)38户;刺绣从业人员达2600多人,有彝绣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2人、州级4人、县级3人;全县1万多名农村妇女参与到了与刺绣联系紧密的产业发展中,创造了上千万元的产值,极大地促进了刺绣产业的发展,同时解决了广大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为她们增收致富开辟了新天地。

在工厂的一楼车间,调研组领导实地查看绣娘们穿针引线制作“招行盲袋”的生产过程。在二楼的绣品展室,他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刺绣工厂生产的彝绣文创产品,调研组对武定绣娘的刺绣技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调研组在认真聆听了绣娘对展区里的刺绣文物介绍,实际体验了彝族先民保留下的刺绣之美后,对继续发展刺绣产业工作进行了指导。

依托招商银行的帮扶,武定县将持续深入推进县域内的刺绣产业发展,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绣娘的刺绣技艺,承接订单,让妇女同胞能在家门口带着娃也能就业,为广大的妇女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取得更大突破。

上一条:武定县持续发展壮大重点产业
下一条:沈海燕强调:坚持底线思维,严守战时纪律,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