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聚力教育谋发展 扬帆启航新征程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2022年,武定县始终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系统党建基础全面夯实,立德树人任务有效落实,教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教育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对武定教育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党的领导把方向

高位推动,强化领导。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武定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铸魂育人的各方面、全领域,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教育工作。调整充实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工作专班,高效推进工作。

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在深入乡镇和学校调研的基础上,印发《武定县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30条措施。印发《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县领导联系学校制度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指导。

抓实培训,内强素质。打铁要靠自身硬,武定县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副校长治校学习力、政策领悟力、教育实践力、管理执行力“四力”提升培训;对全县308名高中专任教师、骨干教师开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培训;县内2所高中6个科目全体教师参加近五年高考试题检测;对全县中小学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开展教学管理和教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邀请上海市专家到武定县开展高中、初中骨干教师关键能力培训。通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综合能力。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放眼罗婺大地,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武定县举全县之力加大校舍建设投入,有效推动校舍建设项目的实施,用心用情用力抓实抓细每个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投入项目建设资金25778.4669万元,实施了182924.27平方米校舍及其他配套建设,建设了体育运动场111633.87平方米。投入资金2568.952万元,推动全县各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投入资金1499.593万元,按标准配置学校实验室、课桌椅、图书等教学设施设备。投入资金2346.402236万元,按实际需求配置学生用床、食堂设施设备、饮水设施等生活设施。尤其是2021-2022学年,省、州教育部门对武定县学校建设项目给予了重点倾斜,共安排了各类项目建设资金5269.74万元。专题研究并编制《武定县(2021-2025)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实施方案》,为改善全县办学条件明确了投资导向;编制了《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各学校单体项目申报提供了依据。同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要素保障、配套资金及项目前期经费等困难问题,有效推进校舍建设项目的实施。2022年无偿划拨土地15亩作为西和移民幼儿园项目建设用地,投入155万元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筹措地方配套资金548万元,推动相关项目实施。积极争取招商银行出资419.012万元为22所中小学安装一体化消毒净化设备,为12所学校提升改造悬浮球场。

武定县城南小学2022年9月正式开学。历时两年时间,完成总投资10455.25万元,今年9月招收8个一年级班297人,极大缓解了县城小学招生压力,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破解了县城小学大班额的难题。

狮山镇大坝山小学得以扩建。完成总投资1080万元,为扩大招生规模提供了物质基础,缓解了中心小学大班额压力。

武定县幼儿园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总投资637.44万元,为增加学位和晋升省一级一等幼儿园提供了物质条件,为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蓝图一经绘就,武定县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件接着一件落实,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争取让每一所学校达到国家办学标准,使教育资源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快了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化、标准化进程,促进全县各类学校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武定县坚持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着力构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建立县级统筹,县、乡、村共建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整合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学前教育差距,促进区域学前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幼儿园课程改革力度,创新培训模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认真做好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推进科学保教,为幼儿提供符合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保育和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认真落实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帮扶工作,探索“名园带弱园”的办园模式。2022年在园学生数6530人,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8.08%,普惠性(就读率)98.8%,圆满完成州级下达的指标,学前教育教学改革得到快速发展。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有序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92%,近城小学稳居全州前3名,思源实验学校5年级总分平均分位列全州第8名。全县11个乡镇13个中心完小均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各村委会建有村级“儿童之家”,全县126个村级完小均安装了亲情视频电话。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双线六长”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四步法”执行力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落实脱贫不“脱责”政策,防止适龄儿童因家庭返贫而辍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招生管理,确保适龄儿童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全覆盖。

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先后到曲靖一中、会泽一中、东陆高中学习取经,多次到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州人民政府汇报争取,教育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实现“低进高出”,2022年高考600分以上4人,完成州级下达任务400%;一本65人,完成州级下达任务122.64%。中考500分以上较2021年有较大提升,为2025年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武定一中成立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示范班,人民群众对武定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武定县就业创业综合实训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完成东西部协作送读上海职业学校308人。切实推进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改革,与云南交通职业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投入360多万元,建成了县域内一流的汽车修理厂,与昆明碧海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议,200多名学生交替到汽修厂开展实训课。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形成结对帮扶,在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师资培训、专业建设等方面得到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真正实现东西部协作沪滇联盟,推进教育扶贫传帮带。

特色课后服务为“双减”添活力。将“课后服务”列入2022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来抓,制定下发《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各校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利用学校资源开展丰

富多彩的文体、艺术、劳动、图书阅读、兴趣小组等活动。目前,全县13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

资助实现应助尽助、应享尽享。武定县紧紧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资助理念,扎实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全力提升资助水平。利用县内主流媒体、家长会、班级群等,多角度广泛深入宣传资助政策,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让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结合工作实际,年初下发《学生资助工作要点》,指导各学校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从政策解析、学生资助系统运用等方面进行详细培训,让评审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让学子应助尽助、应享尽享,打通贫困学生资助“最后一公里”。

2022年,按时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4219万元,补助学生4.44万人次;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590人次,贷款资金1249.96万元,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为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人才支持有力有效

精准制订教育帮扶工作方案,梳理出教育帮扶需求清单7条,18名教育人才到武定开展“组团式”帮扶,点燃乡村振兴“智力引擎”。任命上海市2名副校长分别为武定县民族中学、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任命3名带队领导为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云南省省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得到了云南师范大学帮扶武定一中。支教团队到岗后迅速融入,精细化落实今年教育质量目标任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注入新的理念和方法,赢得全校师生的认可和尊重。8月份,团队成员通过观察访谈、资料查找等途径对全县经济、文化、教育、普高学校、职业学校基本情况、学校班子、师生状况、学校专业建设与运行情况等进行了初步了解,形成了对武定县普高、职业教育的初步调研报告。学校开学以来,帮扶团队积极带班教学,扎实耕耘于教育教学第一线,以学生为中心,推行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不断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结构,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开展教师传、帮、带,扩大辐射影响面,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职高团队多方协同,引入上海企业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酒店餐饮专业学生提供到上海企业参与认知实训、跟岗实训、见习实训乃至就业的平台,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在省、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8万多武定人民将会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也必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武定实践汇聚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讯员 武学成 袁钰帧 杨绍虎 凤春学 胡德云 周思辰)

上一条:武定县举行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活动
下一条:沈海燕带队参加楚雄州莆田招商引资推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