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 “一肩挑”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作者:孙鸿雁 陈德志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是新时代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武定县136个村“两委”换届后,有133个村实现“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达97.8%,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一肩挑”抓产业振兴,加大对乡土品牌力度,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该县以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为引领不断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增收,明确村党组织领导村集体经济工作的地位,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更好地实现村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的领导。2021年,全县13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451.415万元,平均每村达18.02万元,收入最高的狮山村委会达230万元,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82.3%,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肩挑”抓生态振兴,引领美丽乡村新画卷。武定县在党员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参与方面发挥优势,建立环境卫生大评比“红黑榜”制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插甸镇率先打造哪吐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标杆典范,使之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一肩挑”抓文化振兴,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灵魂,美丽乡村不仅环境美,人文精神也要美,武定县依托全县1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举行“送戏下乡”放映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村党组织“一肩挑”有利于加强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指导,深入挖掘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良好家风。全县建成村史馆29个,打造出了老木坝、木高古等具有民族特色及红色文化的优质村史馆,为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一肩挑”抓组织振兴,引领“三治”融合促和谐。该县深化村民自治实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实现“一肩挑”,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加强农村的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形成村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村民群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的法治氛围。提高农村德治水平,加强德孝文化建设,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关系,扭成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合力。

“一肩挑”抓人才振兴,引领回乡人才新作为。 全县村党组织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农村后备干部,提升农村发展软实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注重从返乡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中发掘优秀青年人才。通过“三培养”等工程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17名,致富带头人490名,为确保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有储备力量,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上一条:武定县召开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暨创建省级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推进会
下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菜园河 乌龙河河道管理和生态保护严厉打击影响河道环境违法行为的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