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四抓四促”转作风提效能推动菜园河水清岸美换新颜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县效能办    点击:[]

武定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到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始终,提速提质推进菜园河断面水质整治提升工作。2022年2月以来,菜园河水质初步达到Ⅳ类要求,河道生态环境持续得到修复净化。

一、抓学习提升,促干部作风大转变。一是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议4次、县政府常务会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昆明长腰山、保山东河、玉溪杞麓湖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研究菜园河断面水质提升工作,切实扛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先后三次组成考察学习组赴楚雄市、红河州泸西县和弥勒市考察学习湿地公园建设保护修复和水污染治理等工作,学习借鉴周边县市水质提升整治经验做法。三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由县长任菜园河干流河长,9名县处级领导任9条支流河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常态化开展巡河检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带队巡河42次,对巡河发现的57个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

二、抓项目建设,促污染防治提效能。一是加快推进截污干管和截污口建设项目。投资9448.67万元,完成截污管网建设,实现菜园河乌龙河主干管污水全收集;投资300万元,在菜园河流域贺铭、姚铭片区建设2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控源截污。二是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已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1万立方米提升为2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提升为一级A标,出水水质基本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新建临时污水调蓄池和简易污水处理池,回收利用中水86.4万立方米,从源头上减少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排放总量。三是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建成沿河的大同公园、乌龙河滨河公园、西和湿地公园共计22.32万平方米;投资1500万元,实施五凤桥至白邑村河道岸线绿化项目,绿化里程1.7km,总绿化面积68.5亩。

三、抓源头防范,促流域生态大保护。一是全面追溯水质污染源头扎实开展两轮集中统一排查,完成菜园河、乌龙河流域166个排口的摸排工作,对排查出的124个排污口进行台账管理,全部接入管网。在菜园河、乌龙河沿河重点区域布设排口监控16个,加密监测点位6个,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全流域22个监测点每半月开展1次水质监测。二是长效开展清洁保洁建立菜园河、乌龙河流域城市规划区段保洁机制,设立三级网格长18名、网格员12名、督察员6名,聘用巡河员5名,出动600余人次,对岸线垃圾进行了4轮清理整治,清理河道12.25km;在河道两岸集中景观绿化带人行道内新增配置三分类垃圾箱139处(个),提高垃圾收集率。三是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在菜园河及乌龙河流域的狮山镇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增效、科技增粮等技术示范面积3200亩;加强畜禽养殖环境管理,严格规定菜园河流域800m范围内禁止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加强沿河流域14户规模畜禽养殖场的监管力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面消除狮山镇城郊结合部旱厕2152座,沿河每个村庄建设1个以上垃圾池。将菜园河径流相关的9个村组农户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做到入户支管全配套,“四水”全收集。四是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控制。加强对沿河流域39户工业个体工商户、企业监管,督导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池的22户企业建立厨房隔油池、废水沉淀池,确保废水不外排。严格环保准入,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上控制工业废水污染风险。

四、抓监督执法,促全民行动聚合力。一是严格监督执法。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3个督查小组,通过实地蹲点调研、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针对菜园河水质提升工作召开纪律督查工作推进会5场次,现场办公会4场次,开展督查检查17次、约谈20余人次,发现并移交突出问题58个。查处违法案件3件,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常态化监督。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应急广播、七彩云平台“多彩罗婺”客户端、“两微”等5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报道30余次,沿河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20余条,开展“无磷行动,从我做起”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倡议书及宣传册2000余份。三是广泛发动群众。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全面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做好“监督员”“保洁员”,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武定·滇中北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框架协议成功签约
下一条:云南同来:发展肉牛养殖带动群众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