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 立夏时节栽秧忙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夏收作物收获接近尾声,水稻栽插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均进入大忙季节。近日,笔者在武定县狮山镇乌龙村委会老108国道旁看到,梯田间,人们正忙着蓄水、耙田、施肥、栽秧……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映入眼帘。

“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在该村的一块水田里,10多个人你追我赶忙碌着,76岁的杨美现左手拿秧,右手插秧,插秧动作一气呵成,边栽边退。只听见一阵阵清脆的入水声,秧苗成行地站立在了水田里,一排排一行行都显得十分工整而自然。

远处成片的秧田里,不少村民正忙着拔秧,并将秧苗扎成把,堆放在田边,然后将秧苗运往田间。只见田间插秧的村民不停地弯腰,快速移位、插秧,飞溅的水花在田间飞扬。转眼间,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披上了崭新绿装。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场劳作的青壮年劳动力很少,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妇女。“儿子去广东打工挣钱了,家里栽秧打谷,基本都是请邻村的人帮忙。”68岁的张建全一边忙着整理田埂,一边说。

在狮山镇乐美村千亩优质“九厂”大米种植基地,广阔的田地里,微耕机、大型拖拉机正在田间轰鸣穿梭作业,犁、耙等一系列工序一次性完成,为在最佳节令栽插按下了“快进键”。

“我们乐美村是‘九厂’大米的主产区,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九厂’大米400多吨。目前,正抢抓节令,积极组织农户加班加点进行秧苗栽插,再有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全部栽完。”乐美村委会副主任李建欣喜地说。

据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建云介绍:2022年,全县大春粮食播种面积40.2万亩。其中,水稻9.17万亩,玉米13.88万亩,杂粮3.1万亩等。武定县按照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的要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担负起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

上一条:云南同来:发展肉牛养殖带动群众增收
下一条:武定县多举措拧紧防汛“安全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