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让障碍因有爱变“无碍”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作者:武学成 张义能 腾晓琴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太感谢你们了,辅助扶手装好后,我一个人就能在家里行走锻炼,真是太方便了……”看着订好最后的一块板子后,家住武定县狮山镇麦良田村的李永安老人激动地说。

李永安是2021年武定县4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受益人之一,无障碍改造实施以后,不仅有效改善了他的日常锻炼和出行条件,还为他的康复和生活增添了无限生机。

2021年以来,武定县残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以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联合各乡镇残联通过前期认真入户走访摸底排查,结合资金情况和群众需求,确定了40户残疾人家庭为无障碍改造对象。针对不同残疾人的残疾类别、生活习惯以及住房基础条件进行改造评估,征求每名对象的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一户一策。项目改造主要包括出入口、卧室、厨房、卫生间等,从根本上改善重度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确保实现残疾人“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等无障碍改造目标,有效改善提升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狮山镇恩路村的余美兰老人,因生病导致下肢瘫痪,日常都是坐在轮椅上,项目改造为她免费做了无障碍坡道,并安装护栏,她说终于可以完成日常出行烤太阳的愿望。“虽然这些小物件、小工程看似不起眼,但对我的日常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帮助极大。”62岁的李智老人家住猫街镇龙庆关村,重度肢体二级残疾,上卫生间、洗澡都不方便。工作人员根据她家卫生间布局,帮她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以及在淋浴区安装了专用扶手,配备了沐浴椅和防滑垫……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惠及残疾人的德政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真正做到残疾人精准适配,切实打通无障碍改造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全县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该县残联理事长李银表示。

上一条:追寻红色记忆 见证“旧城”新颜
下一条:武定县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