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城市美景入画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武定实践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作者:贺明辉 王晓萍 胡德云 郭晓文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武定县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中,找准坐标方位、区位优势和前进方向,着力优化生态,全力为城乡“美颜”,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促城乡面貌改观、促投资环境改善,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县城公园一角

强化组织领导,爱卫组织管理高效运转

县委、县政府把爱国卫生运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县爱卫会,各乡镇、部门成立爱国卫生工作机构,每年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卫生运动家喻户晓,人民群众参与建城、管城、爱城、护城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武定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7名专职工作人员到位。2020年12月30日,设立武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所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2020年7月以来,先后成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县政府办公室、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共18人专职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形成了组织强、保障实、机制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创国卫工作格局。

全民参与

全民参与,扛牢压实责任

坚持“一盘棋”部署、“多渠道”投入、“抓根源”破题、“建机制”保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全体县处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狮山镇、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5个工作组,全面加强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责任到人”的工作网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班子对县城区、城郊接合部实行划片包干责任机制,县城区4个大片区对应四班子、25个中片区对应县处级领导、151条街道对应各“街长制”单位、所有干部“人头对门头”包保,按照四级网格员层级有效管理;实行挂包联系乡镇、村(社区)、街道、河(湖)、重点企业县级领导和部门网格化管理机制。广大干部主动参与、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了县级领导带头抓、职能部门全力抓、机关干部主动抓、全民动手共同抓的强大合力。

美化绿化

优化设施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2020年,完成投资1.7亿元的亚行贷款中期调整项目建设,整合相关项目财政资金5.36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乡村卫生条件;追加安排资金1100万元,有力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021年来,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追加安排资金1200万元,专项用于“创国卫”工作;追加安排资金1225万元,用于解决县城菜园河、乌龙河污染防治资金缺口;追加安排资金364万元,全面实施县城区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全覆盖;统筹安排资金12228.11万元,用于开展28项基础设施补短板和6个综合整治行动工作。

不留死角

深化乡村创卫,打造示范典型

以城带乡,城乡同创,整县同步推进,创卫工作向乡镇、村全面延伸,把乡村创卫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乡村旅游建设、生态文明乡镇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文明富裕、生态良好、整洁优美的美丽乡村示范典型。对城郊接合部8个村(社区)32个村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全面做到“十有”(有路灯、有洗手台、有垃圾箱、有停车场、有禁烟标识、有健康宣传栏和创卫标识、有村规民约、有厕所、有保洁员、有保洁制度)和“十无”(无垃圾、无假乱俗广告、无旱厕、无污水、无烟草广告、无活鼠、无违规占道、无僵尸车、无柴草粪堆、无鸡猪乱跑),集中整治居民房前屋后、村间道路、公共区域等乱堆乱放、乱停乱摆行为,有效治理居民垃圾乱扔、广告随意粘贴、随意焚烧等现象。城乡共建同创热火朝天,风生水起。按照《云南省镇(乡)卫生检查评比标准》《云南省卫生村检查评比实施细则》,深入开展省州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目前,全县创建省级卫生乡镇7个、卫生村89个。

湿地公园一角

重拳治理环境,共建绿水青山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美丽武定。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或环境规划要求;以重点河流治理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河行动”和“清水行动”;全域摸排,加强监测,追溯水质污染源头;做好水质分析研判,做到“精准定污”;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标准;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完成营造林2.3万亩,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81.94万平方米,生态质量明显优化。

县城全貌

今天的武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根本转变,单位和居民区(社区)卫生显著改善,乡镇辖村卫生整体改观,2020年至今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健康教育深入人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长效推进。2020年8月24日,武定通过省级验收评估,被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2019年度云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先进城区中的灭鼠先进城区和灭蟑先进城区。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从严监管,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饮用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传染病防治精准做实。圆满完成4批次699名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武定贡献。实现了疫情“零确诊、零感染、零输入”目标。近3年,全县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

上一条:武定追回农民工工资200多万元
下一条:李坚到发窝乡开展敬老节走访慰问活动

关闭